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再为萨达姆起争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伊称两周内交人,美方坚持要扣押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拉维14日曾明确表示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将把所有被押囚犯———其中包括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交给伊拉克过渡政府,但大约数小时之后,美国五角大楼方面立即表示,美军并不会立即交出萨达姆等人。在伊拉克权力移交之前,美军和伊拉克过渡政府在有关萨达姆的问题上突起争执,并且已经公开化。

  阿拉维言之凿凿:两周内交人

  据报道,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采访中告诉半岛电视台说,囚犯移交计划在今后两个星期内进行,其中包括萨达姆。这是阿拉维本人在过去两天中又一次提及的话题。他说,可以肯定的是,在联军权力于30日移交之际萨达姆和其他囚犯都将被移交给伊拉克人以及伊拉克政府。阿拉维还这样说:“更准确地说,是在两个星期之内,而那个时候正好是联军的权力移交之际。”当被问到“移交”之后的萨达姆何时受审时,阿拉维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越快越好了”。

  美军方泼出冷水:交权不交人

  就在阿拉维针对半岛电视台的上述谈话数小时之后,美国五角大楼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并没有向伊政府交出萨达姆的安排。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说,他们并不知道要准备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萨达姆等人一事。这名官员还称,即使联军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了权力,美军方面还将会继续扣押萨达姆等人。

  据透露,美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在此前曾表示说,他们打算继续扣押4000至5000名囚犯,他们都是前萨达姆政权时期的骨干成员。他解释说,因为这些人对于联军仍然是一种威胁,而萨达姆更是他们的一种象征。

  伊新政府将重新逮捕萨达姆

  由于本月底伊拉克主权即将移交,因此,在权力移交日来临之际,联军关押的伊拉克囚犯,特别是前总统萨达姆等前政府中的高层官员的命运突然备受关注。

  据悉,按照伊拉克临时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的设想,在美军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了萨达姆之后,伊政府将会宣布重新逮捕萨达姆,以使他得以被伊拉克新政府扣押,并为审讯奠定基础。(姜书)

  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坚称美军要交回萨达姆。
新闻评论:交出萨达姆后袭击更频繁

  在伊拉克权力移交前夕,美军与伊拉克过渡政府方面围绕是否向伊拉克政府移交萨达姆突然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目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正以美军战俘的身份受到美军关押。根据国际法,一旦战事结束,只能把战俘移交给签署日内瓦公约的主权国家,而伊拉克在7月1日以后就可以称得上一个主权国家,因此萨达姆等人必须交给伊拉克过渡政府。因为这是一个主权的象征,而只有这样才能向伊拉克国民作出某种交代,因此伊拉克过渡政府坚决要向美国要人。

  而美国考虑的则是其自身利益。美国政界和军方最近多次暗示,他们担心移交了萨达姆等人会导致针对联军的袭击事件更加频繁,并担心伊拉克人因为萨达姆问题而发生新的内乱。(姜书)

  (栩/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