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政府隐瞒一战丑闻 25万“童子军”参战伤亡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37 解放军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4日报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大约有25万英国男孩被政府招募入伍,赶赴血雨腥风的欧洲战场,这些男孩士兵的年龄全都低于法定的服役年龄18岁,几乎一半左右男孩士兵全都在前线阵亡或负伤。英国政府对招募25万童子军参加一战的丑闻刻意隐瞒了80多年,直到日前,研究战争史的历史学家才从历史档案中发现了这一惊人的秘密,由英国证词影视公司制作的历史记录片《英国童子军》昨晚首次在英国第四频道上披露这一历史真相。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揭秘 25万童子军开赴战场

  一战爆发后,短短两个月内,就有75万名英国男子响应宣传应征入伍,其中许多人都是稚气未脱的未成年男孩,最小的甚至只有14岁。尽管当时的英国首相阿斯奎斯和他的内阁明知道许多征召入伍的男孩都未达到法定服役年龄18岁,但为了招募到足够的兵力,全都睁一眼闭一眼。据历史学家披露,当时大约有25万英国男孩被政府征召入伍,赶赴血雨腥风的欧洲战场,成了不折不扣的英国童子军。

  回忆 虚报年龄参军政府装聋作哑

  现年106岁的塞西尔·威瑟斯是至今仍活在世上的少数几名一战童子军之一,当年他向应政府的号召应征入伍时只有17岁。威瑟斯回忆道:他们根本没有向我要出生年龄证明,我就这样轻易地参了军。当时许多15岁的男孩都谎称自己已经20岁或19岁,他们也都顺利地参了军现在想想真令人震惊。威瑟斯一开始甚至没将参军之事告知自己的父母,他是用一个假名和假家庭住址登记的。威瑟斯道:当时许多男孩之所以入伍只是因为家里穷,他们以为入伍后就可以填饱肚子。

  震惊 17岁逃兵被处死

  文件显示,童子军如果在战场上发生开小差当逃兵的行为,同样要被行刑队处死,东伦敦男孩亚伯拉罕·贝维斯泰因就是其中不幸的一个。当他于1914年9月应招入伍时只有16岁,1915年2月,贝维斯泰因在吉旺希的一场战役中后背中弹受伤,被送往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在即将返回前线时,一枚手榴弹在他身边不远处爆炸,饱受惊吓的贝维斯泰因不愿再回到战场去。一名军事医疗官员命令他马上回到前线战壕去,当贝维斯泰因拒绝服从命令后,他于1916年3月20日遭到了处决。当时他的死亡记录显示他有21岁,然而事实上,他当时只有17岁。

  哀叹 小童子军16岁阵亡

  来自英国设菲尔德市的霍拉斯·伊莱斯是当时最年轻的英国童子军之一,当他应招入伍时只有14岁。两年后,在法国索姆河战役的第一天,他就被敌方炮弹击中丧生。据悉在伊莱斯阵亡前,他的姐姐弗洛丽曾写信恳求他,要他向军方说出自己的真实年龄。弗洛丽在信中写道∶亲爱的霍拉斯,告诉他们你的真实年龄吧,我相信他们会安全送你回来的。然而弗洛丽的信却被退了回来,上面还附了一行字∶已经阵亡。霍拉斯·伊莱斯死时只有16岁。

  抗争 英议员为童子军奔波

  据悉,英国当时自由党议员亚瑟·马克汉姆对这些年轻孩子的生命安全感到忧虑。他做了大量努力,试图说服英国战争办公室负责人、陆军大臣基奇纳下令确保成千上万名童子军士兵能够从欧洲战场上平安撤回。然而,英国政府对马克汉姆的呼吁置若罔闻。马克汉姆愤怒地指责英政府采用欺骗性的手段骗这些孩子应征入伍,但他的声音太孤独、也太弱小了。1916年8月,50岁的马克汉姆死于心脏病突发,从此再没有人为童子军参战一事向英国政府表达抗议了。(本报编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