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王楚济研发出侦测早期糖尿病呼吸分析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2 新华网

  华声报讯: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检测仪器和分析实验室主任普洛迪内克和助理研究教授王楚济(译音),研发出一种高科技呼吸分析器,用以侦测早期糖尿病,并准备生产上市。

  密西西比州糖尿病基金会主管麦克兰说,呼吸分析器上市可能使接受糖尿病检验的人增加,因为现在的检验法必须在手指上刺个小洞挤出血液,而有些人很怕痛,新的呼吸分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器却完全不需刺破皮肤。

  普洛迪内克说,他20世纪60年代在越南服役时,军方研发出一种仪器,能够从呼吸气息分辨出越南人和美国人,使他开始对呼吸分析器产生兴趣。

  他说,有一次在交谈中,有人提到呼吸气息中所含的丙酮是糖尿病的良好指针,使他产生借着呼吸气息检测糖尿病的构想,不过呼吸气息中所含的丙酮数量极为微小,只有实验室里的敏感仪器能够提供可靠检测,幸而他们已研发出比大部分实验室仪器敏感100倍的腔环检测技术。

  普洛迪内克说,王楚济对侦测空气中的其它微量气体累积了很多经验,因此把这种技术应用在检测糖尿病是顺理成章,而他证实这种呼吸检测确实可行。

  王楚济是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2000年在雪城纽约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他说:“这种检测法最大的优点就是无需刺破皮肤,而且很快就可以得到结果。检验早期糖尿病需要极敏感仪器,而新法效果更灵敏。”

  研究小组证明这种构想可行,今年初设计出原型检验器,向美国专利局申请专利。

  麦克兰说,及早检查出糖尿病非常重要,在这个阶段很可能只要改变生活方式就可以扭转病情发展。(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