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汉语人才受宠,大学生争学汉语奔前程 (04/06/16 10:04:1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第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选拔赛,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举行。8名俄罗斯选手参加了比赛,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克赛尼亚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狄伯仁胜出,他们将代表俄罗斯赛区参加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复赛和决赛。

  由于历史的原因,汉语在俄罗斯的大学里一直不是主要外语语种,而且只有莫斯科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城市的少数几所大学设有汉语专业,学汉语的学生数量曾经非常有限,毕业以后的去向也基本是外交部、汉语教学、对华汉语广播、中国问题研究这几个主要方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俄两国各个层次的交流激增,当时想在俄罗斯找个称职的汉语翻译都很困难,以至于多数交流活动都是中方派出翻译。

  汉语人才奇缺,给俄罗斯学习汉语的学生创造了难得的就业机会。用人单位常常是在大学生毕业之前就到学校“抢人”,很多公司愿出高薪与外交部等传统用人单位争夺汉语人才。即使是汉语水平非常一般的毕业生,也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学汉语的大学生在假期兼职当导游,一个月也能收入1500美元左右。

  汉语人才受宠,极大地推动了汉语教学。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名牌学校的汉语专业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录取比例最高时竟然达到20∶1,与有些冷门专业2∶1的升学难度形成鲜明对比。很多大学纷纷开设汉语专业。普京总统的女儿两年前开始学汉语的消息,曾在俄罗斯引起很大轰动。

  记者与这些学汉语的大学生交流后了解到,他们学习汉语的初衷虽各有不同,但几乎所有人都看好中国的发展,认为学汉语会有美好的前程。记者还注意到,不只是大学生,俄罗斯旅游景点的商贩们几乎有一半都会说几句汉语,不少人还能用汉语和顾客砍价儿呢。(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