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专题 > 正文

美阿帕奇直升机专家沙特遭绑架命悬72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6:13 北京青年报
  失踪前的保罗·约翰逊 蒙眼人质说:“我是保罗·马歇尔·约翰逊……”

  拿美专家换“圣战”战士 “基地”发出最后通牒

  正当美国“阿帕奇”专家保罗·约翰逊于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神秘失踪,沙美两国情报机构苦寻多日无果之际,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一家伊斯兰网站于15日首次公布了约翰逊被劫持后的录像。绑架者口口声声要与沙特政府做一笔人质交易,用约翰逊换取目前关押在沙特监狱里的多名“圣战”战士。如果沙特政府“执迷不悟”,那么美国人质约翰逊将在72小时内“脑袋搬家”!

  举世震惊,蒙眼人质竟是美国专家

  据报道,在15日一家伊斯兰网站(http://www.hostinganime.com/sout18/)播出的一段录像中,只见一名西方人质坐在椅子上,敞胸露怀穿着一件橘红色的坎肩,双眼蒙着一黄一白两层眼罩,粗壮的左臂上一块文身刺青清晰可见。就在他的身边,站着一名手持AK-47步枪、戴着黑色头巾的阿拉伯男子。

  该男子拿着一份声明,郑重其事地朗读道:“如果沙特政府想要他们的美国主子获释,那么他们必须在72小时之内释放我们目前被关押在哈尔、卢韦斯、阿利沙三家监狱里的‘圣战’战士。否则,我们就要拿这名美国人的鲜血来祭祀我们的穆斯林兄弟。邪恶的暴君(指沙特政府)助美为虐,他们代表不了沙特的穆斯林。他们是我们的敌人,也是真主和先知的敌人。”这时屏幕下方打出一行字幕,表明该男子的身份———阿卜杜拉·阿齐兹·穆克林。

  “最后通牒”宣读完毕之后,绑架者将一部微型录音机对准了那名一直静静坐着的西方人质。后者对着镜头用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说道:“我是保罗·马歇尔·约翰逊。我是一个美国人……目前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雇员,专门从事研发‘阿帕奇’直升机。”似乎是为了证明这名人质“货真价实”,录像中还特意打出了约翰逊本人的护照和他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作证。

  “恰如其分”,要让美专家“享受”性羞辱

  据沙特情报机构分析,从那名宣读“最后通牒”的绑架者的声音来判别,该人的确就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负责人、沙特头号通缉犯阿卜杜拉·阿齐兹·穆克林(Abdullah-azizal-Moqrin)。而从那名蒙眼人质的情况来看,也多半就是12日失踪的美国“阿帕奇”直升机专家保罗·约翰逊。

  据“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宣称,他们挑选约翰逊作为绑架对象的理由“十分充分”———约翰逊所维护的“阿帕奇”直升机是专门“用来屠杀巴勒斯坦和阿富汗的穆斯林的”,因此“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充当人质”。为了给那些在古巴关塔那摩和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穆斯林同胞报仇雪恨,约翰逊在被扣为人质期间将“享受”到美军施加给伊拉克俘虏“同等规格”的性羞辱。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认为,由于这家伊斯兰网站(http://www.hostinganime.com)以往曾多次刊登过武装极端分子的声明,而且“从不戏言”,因此此番约翰逊的命运将“十分危急”。

  妻子牵挂,儿子称父亲热爱阿拉伯文化

  据报道,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15日播出那段人质录像之前,曾特意邀请约翰逊远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家人“先睹为快”,但却遭到后者的婉言拒绝。

  现年49岁的约翰逊与前妻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已有了第三代。现年28岁的儿子小约翰逊与母亲同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

  约翰逊现在的妻子萨诺姆是位泰国女子,今年31岁,朋友们都亲切地称这位来自曼谷的淑贤东方女子为“那姆”。约翰逊来沙特工作这么多年以来,那姆一直陪伴左右,悉心照顾丈夫。虽然由于安全方面的顾虑,在约翰逊遭遇绑架前数个星期,那姆曾表示自己今后将回泰国定居,可是在丈夫出事之后,她却通过泰国驻沙特大使馆向外界表示,在丈夫获释之前自己绝不会离开沙特半步。

  据约翰逊的儿子小约翰逊(PaulJohnsonIII)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父亲一向热爱阿拉伯文化,有一次曾专门给远在美国的女儿寄了本《古兰经》,并且在那些他认为重要的段落中还特意做上了记号。

  小约翰逊说:“父亲素来尊重沙特的传统和文化。他常说,他喜欢生活在沙特。就在上周我还与父亲通过话,那次父亲对沙特近来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表示担忧,没想到,几天后他就出了事。”

  沙特王储声称忍耐到了极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人质约翰逊的录像在网站播出的当天,沙特王储阿卜杜拉通过电视转播再次重申了沙特政府的反恐立场。

  他说:“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那些可鄙的恐怖事件都是这个国家的子民所为。作为一名沙特公民,我对他们的所作所为深感震惊和厌恶……如果说以前沙特政府对于这帮害群之马尚且心怀仁慈的话,那么现在我们的耐心已经到达了极点!”

  阿卜杜拉指出,恐怖分子改变了以往的策略,将矛头指向了大街上的无辜外国人。而保护这些外国人的人身安全,“不只是法赫德、阿卜杜拉或者苏丹的责任,而是全体沙特人的责任”。

  阿卜杜拉同时告诫本国公民,对沙特安全部队应给予充分信任,因为后者正在“不分昼夜地保护着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那些从事恐怖袭击活动的恐怖分子,将统统被作为“伊斯兰的敌人”而受到严惩。

  至于那些对恐怖活动知情不报者,将一律被视为恐怖分子的同谋。

  链接

  沙特西方人的生活现状

  据悉,沙特本国居民目前为1700万,可是在该国服务的外籍劳工却多达600万。在所有西方人的劳务大军之中,美国人和英国人的数量最多,分别为35000人和30000人,大都从事石油或者金融等技术性和专业性较强的行业。

  由于近一个月来在沙特的西方人士接连受到袭击,他们人人自危,有的搬进了安全保卫严密的小区,有的则干脆举家迁往邻国巴林。实在走不了的,也纷纷高价雇请私人保安,图的是心里踏实。

  6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西蒙·坎伯斯在利雅得遭武装分子袭击身亡,该公司另一名大牌记者弗兰克·加德纳身受重伤。

  两天后的6月8日,受雇于美国一家防务公司的美国人罗伯特·雅各布斯又遭枪击身亡,恐怖分子还在网站上播放了杀害他的录像。

  6月12日下午,就在保罗·约翰逊神秘失踪的同一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另一名雇员肯尼思·斯克罗格斯在其利雅得家中的车库里惨遭枪杀,成为一周之内被枪杀的第三位西方人士,也是自5月1日以来第29位遇难的西方人。

  作者:麦吉尔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沙特武装分子劫持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