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反对迁都声音渐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报道

  当地时间6月15日,韩国政府新行政首都推进委员会公布了4个地点,作为韩国新行政首都的候选地。在行政首都工作推进的同时,韩国国内反对迁都的声音越来越大,汉城市议会甚至决定要提请韩国宪法法院裁定迁都违宪,还要发起1000万人签名运动,逼迫政府进行全民公决。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汉城房地产价格骤降

  韩国迁都的决定做出后,汉城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市场传闻称,很多投机者都囤积大量资金,准备在新的行政首都附近购买地皮。

  迁都要耗费巨额资金

  在韩国政府于6月初宣布了迁移行政首都的决定后,韩国国内反对这一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大。舆论调查显示,在搬迁问题上,45.6%的人表示支持,46.0%的人表示反对,正反双方的意见几乎各占一半。

  新行政首都建设大约需要390亿美元,搬迁费用约70亿美元。反对者据此认为,在韩国经济当前存在严重困难、驻韩美军重新部署需要大量资金的情况下,耗费巨额资金迁都是不明智的。与其将巨额资金用于新首都建设和搬迁,不如用这些资金直接扶植地区经济发展。

  汉城人反对声音最大

  在反对者中,京畿道和汉城等地方自治团体和市民团体首当其冲。他们表示:“这是拿国家命运赌博”,并准备提起宪法诉讼。京畿道和汉城是首都迁移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做出如此反对举动与自己的利益密切相关。京畿道和汉城目前的地价正在下降。

  另外,汉城市长李明博在接受美国CBS采访时表示,根据法律,可能影响全体国民的重大事项理应进行国民投票,因此迁都大事必须由投票决定。

  在调查中,韩国国内有67.5%的人认为,迁移行政首都的问题不能由政府说了算,而需要进行国民投票。

  将发起千万人签名运动

  而汉城市议会更是推出了一系列反对迁都的具体行动步骤:6月19日,他们将通过决议反对迁都;6月29日下午4点,他们将在汉城市政府前的汉城广场召开“全体市民反对迁都大会”;7月10日,汉城议会将与“反对迁都国民联合会”一起,将《新行政首都特别法》提请韩国宪法法院裁定是否违宪;此外,他们还将发起1000万人签名运动,逼迫政府进行全民公决。

  卢武铉坚定不移推进迁都

  尽管反对者甚众,韩国政府迁移行政首都的决心已定,迁都计划仍在实施。韩国新行政首都将于2007年开工建设,2012年至2014年期间,韩国主要国家机关将迁到新行政首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韩国总统卢武铉亲自出面为政府迁都计划护驾。卢武铉强调,迁移行政首都不是“迁都”,汉城将成为经济首都。他认为,迁移行政首都的计划已于去年12月经国会批准,无须再经全民公决。迁移行政首都关系到国家命运,是其领导的政府的核心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

  卢武铉15日在国务会议上表示:“一些人试图以有关迁移几个宪法机关的争议为由,反对迁都计划,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宪法机关迁移问题仅剩下征求国会同意的程序,因此,只要另外达成协议即可。”

  但这一次迁都事件与总统弹劾案有所不同,卢武铉能否像上次那样最终过关,实难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