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对美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3 河北日报

  美联社15日披露一份驻伊拉克联军临时当局上月开展的民意调查。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伊拉克人认为,美国撤军能使伊拉克更安全;同时,支持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伊民众人数正在上升。

  希望美军尽快走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联军临时当局5月14日至2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巴士拉、摩苏尔、迪瓦尼耶、希拉和巴库巴等6座城市对1093名伊拉克人进行了随机采访调查。联军临时当局把民调结果交给美国政府官员,用于帮助策划美军在伊拉克的未来政策。民调结果并未向美国民众公开。

  美联社近日获得了这份民调结果的多媒体副本。民调结果显示,多数伊拉克人希望驻伊拉克美军尽快走人。

  大约55%的伊拉克人说,如果美军现在立即从伊拉克撤出,他们会感到更安全。近一半的伊拉克人说,他们在居住地附近无法获得安全感。今年1月,只有28%的伊拉克人认为美军撤离有助于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

  41%的伊拉克人认为,美军应该立即撤离伊拉克。45%的伊拉克人表示,伊拉克成立过渡政府后,驻伊美军应尽快撤出。

  帮助监督这次民调工作的联军临时当局官员唐纳德·汉密尔顿说:“某种程度上,伊拉克人对美国失去部分信心已经不证自明,尤其是我们保护他们的能力。”

  虐囚事件阴影

  这次民调在驻伊美军虐囚事件曝光不久后开始,所以民调内容也涉及伊拉克民众对虐囚事件的看法。

  民调显示,71%的伊拉克人说,他们对美军羞辱和虐待囚徒的照片和故事感到惊异。54%的伊拉克人相信,所有美国人的行为都和虐待囚徒的美军士兵一样。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也利用虐囚事件向总统布什发难,指责布什没能在驻伊美军中建立起严格的道德规范。“我认为,总统忽视了监狱丑闻在世界范围内给我们的名誉带来的影响,”克里15日说。

  汉密尔顿还指出,63%的伊拉克人相信,联军6月30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伊拉克局势会有所改观。62%的伊拉克人认为,在没有驻伊美军帮助下,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很可能”胜任伊拉克安全维护工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让我们面对这个问题。那是目标,增强他们(伊拉克军警)的实力,让他们能为伊拉克负责,在伊拉克维护安全。”

  萨德尔人气上涨

  这份民调还发现,伊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近来人气迅速上升。

  民调报告说,81%的伊拉克人在过去3个月内对萨德尔的看法有所改观,64%的伊拉克人认为萨德尔的反美袭击活动使伊拉克更为团结。

  但只有2%的伊拉克人支持萨德尔出任伊拉克总统,不到3%的伊拉克人表示支持倒台的萨达姆。

  美国官员认为,萨德尔人气上涨从另一面反映出,伊拉克人对驻伊美军的不满也日益上涨。

  美国官员反应

  许多美国官员认为,这份民调说明,尽快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和安全责任对伊拉克人没有好处。

  “如果你作为联军一分子坐在这里,这份民调很残酷,”汉密尔顿说。“你为我们的好意被许多伊拉克人误解而悲伤时,事实上他们却又希望能在这里获得民主。”

  最近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也指出,超过半数的伊拉克人希望驻伊美军和英军在未来几个月内撤出伊拉克。

  布什上星期发表讲话说:“(未来一代伊拉克人)将来到美国说,幸好美国人一直有力地站着,没有在少数暴力活动面前退缩。”

  但这一代伊拉克人现在只想美国人离开。

  (据新华社电)徐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