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新时代国际关系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9 新华网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50周年。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缅甸,与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正式提出并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50年来,作为重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规范国家间关系、处理国家间现存问题、化解国际和地区冲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对当代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半个多世纪来的历史证明,那些曾经显赫一时的所谓“集团”、“同盟”等双边或多边关系统统蜉蝣命短。只有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以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为己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严峻的历史考验,逐渐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认可,成为发展国家关系、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基本准则和理念。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今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价值、意义和作用不减当年。它不仅依然是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动力,而且在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不容置疑,21世纪的新型国际关系应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这是因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概括了最基本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一套完整的国家行为规范,比其他国际性、区域性的法律原则更合理、更全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映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特征,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展示出现代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内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能够为不同制度的国家服务,能够为发达程度不同的国家服务,能够为左邻右舍服务,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反映了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时代的要求,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发展。

  21世纪的国际关系正经历着深刻复杂的变革,国际局势将更加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树立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打造新世纪国际关系的坚强信念的同时,也要顺应历史潮流,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所带来的新挑战,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理论基础及思想内涵。

  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要深入挖掘其光芒四射的“平等”观念,使其成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坚强柱石;就要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构建“以对话增信任,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型安全观;就要全面认识其思想精髓,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整体性,倡导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提倡相互尊重、共存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执行者。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奉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共同的理念、感受和经历,让中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必将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开拓新时代国际关系的进程中大放光彩。(记者汪嘉波)(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