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可成为抗击艾滋病的最好样板--访裴爱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19 新华网

  “有一种感觉叫受伤,有一种心情叫绝望。我终于知道,在某个阳光灿烂的早上,我站在现代的城市里,却感觉不到阳光,也看不到希望。我站在人前,消蚀得只剩下一团悲伤。黑暗难道比悲伤更永恒,痛苦难道比幸福更深刻。我大声质问智慧,没人能告诉我,这灾难到底是谁的错”。当记者应约来到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裴爱德的办公室门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幅镶嵌在镜框中,用中文书写的长诗,旁边是镌刻在铜板上的英文译文。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裴爱德告诉记者,这是2000年1月到中国访问后收到的中国艾滋病患者“小赵”手书的礼物。他一直将这首“充满激情和对生命向往”的中国诗挂在办公室门外的墙壁上,时刻鞭策自己为人类战胜艾滋病而努力工作。

  裴爱德刚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他向记者介绍说,自1981年以来,艾滋病在全球已造成2000多万人死亡,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还有数千万人。艾滋病已成为感染面积最广、危害最大的全球性瘟疫,而目前尚无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疫苗和药物。

  裴爱德访问了北京、上海和广州,同吴仪副总理及卫生、公安、司法部门的人士就艾滋病问题进行了坦率、真诚的对话,还参观了一些医院、艾滋病检测中心和中学。他高度赞扬中国总理温家宝看望艾滋病患者并和他们握手的举动,称赞中国高层领导人为抗击艾滋病树立了样板。他说,他此次访华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已将艾滋病防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裴爱德说,防治艾滋病是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单靠卫生部门是不够的。遏制艾滋病蔓延需要稳步进行。他强调,重要的是要让人们意识到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了解艾滋病传播途径和方式,教育人们进行自我保护。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他高兴地谈到,不仅中国各级政府重视,一些演艺界人士也积极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中,还应动员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参与。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找到一名中国体育界人士作防治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他介绍说,目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中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首先是让艾滋病浮出水面,让人们正视艾滋病的存在和危害;其次,在媒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第三,与中国卫生部进行人员培训和技术合作,使所有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能够享受治疗;第四,与公安和司法部门进行合作,培训司法人员;第五,通过世界银行贷款,在财政上支持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第六,与人口流动大省制定专门的防治对策。

  裴爱德最后说,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高层已经树立了榜样,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中国采取的政策得当,科研和医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中国可以成为抗击艾滋病的最好样板。(记者刘军)(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