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坐牢的受虐在逃的患病 萨达姆时期高官境况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3 胶东在线

  去年的五六月份,正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一个接一个落网的时候。1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些高官有多少进了监狱?又有多少逃过了联军的追捕?他们的命运如何呢?

  萨达姆狱中受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提到前伊拉克高官,自然要提到权力核心萨达姆。一直被前伊拉克官方媒体赞誉为全体伊拉克人最拥戴的领袖、伊拉克“灵魂”的萨达姆如今成了美军的“阶下囚”。从前奢华的总统官邸也换成了窄小简陋的囚室,没有了妻儿老小相伴,每天只能面对美军审讯官冷酷的面孔。

  日前,萨达姆辩护律师委员会主席、约旦人拉什丹向外界透露,种种证据显示,目前关押在美军监狱的萨达姆没有逃过美国大兵“虐囚”的魔掌。萨达姆的律师协会已经正式致函美国政府,要求20天内就辩护律师会见萨达姆本人的要求做出明确答复。根据拉什丹的说法,国际红十字会两次探视萨达姆后做出的报告证明,萨达姆脸部、身上有轻微的伤痕,这证明萨达姆曾经受到美军的虐待。而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曝光后,美国政府曾极力否认萨达姆等前伊拉克高官遭到过虐待。此外,萨达姆给女儿的家信也受到美军严格检查并被删改,一封仅有5句话的信竟被删掉3句,而美国政府更是千方百计阻挠辩护律师团代表与萨达姆见面。

  阿齐兹入狱后杳无音讯

  塔里克·阿齐兹,这个戴着大黑边框眼镜、说起话来温文尔雅的副总理也许是前伊拉克高官中最不幸的一个了。作为伊拉克领导层中惟一的一名基督徒,一直坚信自己无罪的阿齐兹于去年4月22日主动与法国驻伊拉克人权组织代表联系,提出向美方自首。24日,美军将阿齐兹从家中带走。

  根据双方当时达成的自首协议,每周阿齐兹可以同家人通电话一次,而且在1-2个月内就将结束对阿齐兹的审讯,将他释放回家。但后来,阿齐兹的家人发现上当了。根据伊拉克《统一报》的说法,阿齐兹已经被关押了1年零2个月,没有承诺中的与家人的电话交谈,也不允许探视。更让人担忧的是,从去年6月到现在,阿齐兹家人再也没有收到过一封家信,而去年6月的最后一封信中只写了“我在伊拉克”一句话。

  这种情形使阿齐兹家人对他的健康状况格外担心,在向美国政府提出要见阿齐兹的申请被拒绝的情况下,他们曾经致信国际红十字会、国际人权组织、伊拉克部落首领、基督教协会等寻求帮助,但没有任何结果。近日,阿齐兹的女儿兹纳布致信教皇保罗二世,希望教皇拯救自己的父亲。多家阿拉伯媒体猜测说,美军连萨达姆都敢虐待,看来阿齐兹更难幸免了。加上阿齐兹刚被捕时身体就很虚弱,“在美军监狱中的生活将是对他的生命的一大考验”。

  萨哈夫潜心写书

  提到前伊拉克高官,就不能不提到萨哈夫。这位当年身穿军装、头戴贝雷帽、腰挎手枪的伊拉克新闻部长是伊拉克战争中的“大明星”,他犀利的言词和尽忠职守的态度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这位大明星已经移民阿联酋,并且受聘于阿拉伯电视台,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名嘴”。由于不在美国扑克牌通缉令之列,萨哈夫现在可以和家人一起快活地享受自由的生活,成为前政权高官中最幸运的一个。今年年初,萨哈夫参与了阿拉伯电视台有关伊拉克战争回顾的节目。目前,萨哈夫正在潜心写书,他的回忆录将于今年年底出版发行。

  易卜拉欣东躲西藏

  前伊拉克政权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处于东躲西藏的艰难境地,还有传闻说他身患血癌。

  去年12月萨达姆落网后,易卜拉欣就成为美军搜捕的头号人物,美国政府为他悬赏1000万美元。去年12月和今年5月阿拉伯媒体两次爆出易卜拉欣被捕的消息,但事后都没有得到证实。阿拉伯媒体对于易卜拉欣的近况报道也分成两个版本,大部分媒体都称他已经身患血癌,丧失了工作能力,只能依靠身边的私人医生天天输血维持生命。而另外一些媒体则称,易卜拉欣和他的3个儿子就是伊拉克抵抗力量的大后台,就在前不久,易卜拉欣还秘密会见了“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并称赞他是“伊拉克的民族英雄”。但事实上,和萨达姆躲藏期间一个又一个的录音讲话相比,易卜拉欣一直鲜有消息,这说明这位“梅花K”可能真的久卧病榻了。

  目前,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中,还有11人在逃,驻伊美军已经为他们开出100万-1000万美元不等的赏金。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