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妥协是为了得到 美国在中东问题不会做亏本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33 新华网

  近来,美国围绕中东问题连续采取重大行动。先是5月底,布什总统明确阐述了下半年重建伊拉克的5个具体步骤,让世界领略了伊“重建路线图”;继而6月初,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546号决议,授权组建多国部队参与伊拉克重建;紧接着,布什9日在八国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大中东”改革倡议,并促使“民主国家共同体”发表支持“大中东”实行改革的声明。一时间,美国在中东问题上似乎“捷报频传”。然而,冷静下来看,这一系列举动实际上都是美国迫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而调整政策的结果,当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一系列妥协过程中,布什政府得到的肯定比失去的多。下一步,美国将利用各种手段对伊拉克施加影响,使之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变得更深更广。

  做出不少妥协 态度出奇的好

  自“虐囚”丑闻曝光后,布什政府遭受的消极影响比其政治顾问所预料的更为严重。在伊拉克,美军所处的政治和安全环境在“虐囚事件”的催化下进一步恶化;在整个中东,美国的声望急剧下降,就连国务卿鲍威尔也为此感到沮丧。而“基地”组织则乘机对沙特石油工业设施以及驻沙特的西方石油公司发动袭击,引发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在国际社会,美国经受着国际舆论的“公审”,“软实力”遭受巨大损失。对布什来说,最坏的消息莫过于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领先其7个百分点。迫于上述种种压力,布什政府不得不大幅调整政策,以摆脱被动局面。

  从一连串的事态发展来看,美国确实做出了不少妥协。比如,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人员构成上,美国较多地采纳了伊方的意见,放弃了由逊尼派资深政治家帕沙希担任总统的想法,同意由曾经猛烈批评美国对伊政策的什叶派政治人物亚瓦尔出任;为了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尽快通过新决议,美国一改往日的强权做派,几天内连续三次根据中、法、俄等国建议来修改决议草案,同意向伊临时政府移交全部主权并由伊政府决定美军的去留,态度真是出奇的好;在“大中东”改革计划上,美国也将“大中东”改为“泛中东和北非”,把倡议实施范围限制在阿拉伯国家,更加重视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淡化外部强加改革之意,强调增强该地区国家的主体作用以及让倡导改革的私营团体更多参与以增添“影响力渠道”等。

  妥协是为了得到

  可以说,美国的妥协在一定程度上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应该更为深入地看到,布什政府是绝不会做亏本的买卖的,它在一系列妥协过程中得到的肯定要比失去的多。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伊临时政府领导人几乎都深受西方民主思想熏陶,而掌握政府实权的总理阿拉维更是美国的“知心人”,就连不属美国首选的总统亚瓦尔也曾在美国接受教育。因此,即使决定驻伊美军去留的权力由伊政府掌握,也是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因为伊新政府在真正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前的相当长时期内,实际上都需要美军的支持。即使它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很可能仍在伊拉克保留一定规模的军事基地或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以备不时之需。至于石油资源的控制权,美国作为伊重建合同的最大承包商和未来伊拉克石油的大买家,完全有能力通过经济手段来保证其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再退一步说,伊拉克新政府在相当长时期内都将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只要这个大框架不发生根本改变,其他问题就相对容易解决。而且,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546号决议以及八国首脑会议发表的支持伊重建和中东改革的声明也为国际社会援助伊重建创造了条件。欧盟、北约和阿盟均很有可能以不同形式为伊重建提供帮助。此前,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已经表示,如果有联合国决议授权,北约会派兵参与伊重建。阿盟外长会议同样表示,阿盟也愿意在联合国决议的框架下参与伊重建。

  目的是与伊结下深厚而复杂的利益关系

  更需要看到的是,布什的这些调整和妥协具有很浓的权宜色彩,其核心目标就是充分利用伊主权顺利移交展示“成功”形象,扭转在国际国内的被动局面,争取赢得连任。在度过大选这个政治危险期之后,美国继续重建伊拉克的可能性显然大于其逐渐抽身和撒手的可能性。因为伊拉克对美国在中东、伊斯兰世界乃至全球的利益来说都极其重要。无论从实现全球霸权的地缘战略优势角度,或者从主导国际能源格局变动的角度,还是从避免伊拉克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新的策源地的角度来看,都是如此。就像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最新发表的年度报告所称,成功重建伊拉克被认为是政治上重塑海湾的途径,伊拉克实现“民主”可以刺激其他“专权国家”的改革;美国及其盟国成功重建伊拉克是实现地区安全和国际体系稳定的关键,如果伊拉克重建失败或重新回到独裁局面,那么最近的一切积极成果都将化为乌有。这对美国和西方来说都将是一个战略上的噩梦。也许正是这一点,促使西方一致表示将支持伊拉克重建和“大中东”改革等战略规划。在伊拉克未来的重建过程中,美国还有足够多的时间、手段和力量对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制度施加影响,使之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变得更深更广,进而使两国精英阶层通过石油资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方面,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就是一个先例。美国曾长期帮助沙特建立海关、税收、金融、石油公司管理等各项基本制度,两国精英阶层在石油和美元的捆绑下,利益关系难解难分,所以“9·11事件”的巨大冲击也未能导致双方决裂。因此,如果美国与伊拉克在重建过程中结下深厚而复杂的利益关系,再加上政治制度相似的优势,那么两国未来发展关系就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目前,伊境内暴力活动虽然不断发生,但多给人“咸鱼难以翻身”之感。可以预见,6月30日伊拉克主权应能顺利交接。之后,在伊民众的普遍期待下,加上联合国新决议为国际社会进一步提供援助创造了条件,伊新政府应能有较好的表现,使伊重建取得更为明显的成就。这既符合伊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作者高祖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