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关键角色出现变化 欧洲发力 美国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40 新华网

  15日,德、法、英三国向出席国际核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理事国提交了一份修改后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批评伊朗在公开其核计划方面没有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充分合作。人们注意到,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欧洲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响亮了。那么,为什么这次走到“前台”的是以往扮演斡旋角色的欧洲国家,而不是向来对伊朗持最严厉态度的美国?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研究员。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李伟建认为,这首先是因为美国人的精力仍被伊拉克问题所牵制,不愿在短期内重蹈覆辙。事实证明,伊拉克战后的局势并不太平,恐怖事件也屡有发生,因此华盛顿必须首先保证6月30日伊拉克政权的顺利交接,暂时无暇顾及伊朗。此外,虐俘事件曝光也让美国人在中东形象大损,可以说布什的中东政策实际上是受挫的,而下半年美国大选在即,为了弥补在中东问题上的失分,布什必须在中东谨慎行事,先稳住阵脚再说,即使对于向来视为“眼中钉”的伊朗,美国也希望能借力使力,不到万不得已不亲自上阵。

  李伟建指出,此次欧洲三国的“抛头露面”,表明了欧盟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了更主动积极的立场,意欲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同时指出,虽然欧洲与美国一样不会容忍伊朗拥有核能力,但与一贯强硬的美国不尽相同,欧洲人在批评中仍有灵活性,为双方的进一步“交锋”留下了回旋余地。据悉,与德法英三国在此次会议举行前提交的决议草案相比,修改后的草案批评伊朗的措辞已有所软化,最终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并未“逼人太甚”,如既没有为伊朗彻底公开其核活动设定期限,也没有执行所谓“触发机制”的内容———即一旦发现伊朗再次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立即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这是由于欧洲国家考虑到自身利益,并吸取了美国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教训。欧洲在伊朗有重要的商业利益,一旦伊朗被制裁或者发生伊拉克那样的战争,它们的损失会大大超过在伊拉克受到的损失。作者:本报记者杨立群(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