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跨境威胁是新挑战,俄罗斯重新评估内外威胁 (04/06/17 09:58:1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以来,先后修订了国家安全构想、军事学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并重新评估了俄罗斯所面临的内部和外部威胁。今年5月26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再次指出,俄罗斯应当确保本国不受任何形式的外来军事、政治压力,不受潜在的外部侵略威胁。·俄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西部方向,俄失去了1000多公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里的防御纵深和大量的军事设施。在南部和西南部方向,俄面临着恐怖主义、民族分离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最直接、最现实的威胁。在东部方向,尽管俄罗斯没有现实威胁,但新的“地区力量中心”正在形成。俄军事专家认为,在这种地缘政治形势下,在俄周边地区已形成了一个“不稳定的弧形地带”———该地带实际上包括了所有独联体国家,而俄罗斯恰好在全球和地区冲突区域的包围之中,自然而然成了许多国家攻击的对象。

  基于上述判断,俄对外部威胁进行了综合分析和预测。2000年4月颁布的《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共列举了12种外部威胁,包括对俄联邦的领土要求;干涉俄联邦内部事务;在解决国际安全问题时企图忽视(侵犯)俄联邦的利益,阻挠俄联邦成为多极世界一个有影响力的中心;在俄联邦及其盟国的边境上存在武装冲突的策源地;国际恐怖主义,等等。

  2003年,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的教材进一步细化了上述威胁:

  西北部方向,同挪威没有解决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划界问题;芬兰和瑞典逐步脱离传统的中立立场;北约继续向东推进;美国以科研为由在大西洋水域从事大规模研究活动;邻国的领土要求———这些都是对俄罗斯的“头等威胁”。

  在南部和西南部方向,车臣局势不稳定被俄认为是“极大威胁”;宗教极端势力在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不断增长;乌克兰力图加入北约;北约国家在黑海地区的活动日趋活跃;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亲美立场;土耳其和伊朗在该地区影响的扩大;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国内局势不稳定;各国围绕里海大陆架石油的争夺……诸如此类,对俄罗斯构成了极大挑战。

  东部方向,俄认为,日本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影响,甚至对俄罗斯提出“领土要求”;其次是中国移民“非法进入俄境”,等等。

  ·俄面临的主要内部威胁

  俄独立以来,经受了政局动荡、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的考验。车臣非法武装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分裂活动则直接威胁着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铲除这一心腹大患,俄先后发动了两次车臣战争。

  俄罗斯认为,其内部威胁包括:企图以武力推翻宪法制度;极端的民族、种族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组织和机构从事旨在破坏俄联邦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内政局稳定的违法活动等。

  俄罗斯独立以来,曾一度取消军队的对内职能。1993年10月,俄领导人改变了原来的立场。在1993年11月颁布的《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基本原则》中,军队被重新赋予对内职能。目前,俄国内局势虽趋于稳定,但俄领导人仍没有改变这一立场。2000年颁布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规定:“当国内出现威胁居民安全、国家领土完整以及以暴力改变宪法制度的情况时,要严格根据俄联邦宪法和法律使用军事力量。”新版军事学说则要求俄军“在国内武装冲突中,粉碎和消灭非法武装组织,为在俄联邦宪法和现行联邦法律基础上全面调解冲突创造条件”。

  ·跨境威胁是俄面临的新挑战

  “9·11”事件前,盘踞在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公开支持车臣和中亚地区的分离主义分子,不断通过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向独联体国家运送毒品。第二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为逃避俄军的打击,车臣残余恐怖分子逃到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等地养精蓄锐,并伺机潜回车臣对俄军政目标发动袭击。今年5月9日,恐怖分子在格罗兹尼市体育场安放爆炸装置,炸死了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和其他高级官员。残酷的现实使俄领导人意识到,俄罗斯正面临着一种全新的威胁。

  2003年10月出台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发展的紧迫任务》首次提出了“跨境威胁”这一新的“特殊概念”。跨境威胁包括:在别国境内建立、装备、保障和训练武装团伙,以便将其投送到俄联邦或其盟国境内进行活动;分离主义、民族主义或宗教极端主义组织得到境外直接或间接支持后,从事破坏俄宪法制度、制造对俄领土完整和公民安全的威胁活动;跨境犯罪,包括走私和其他违法活动,且其规模已威胁到俄联邦的军事政治安全或俄盟国的稳定等。

  俄罗斯认为,跨境威胁兼有内部和外部威胁的特征,但就其根源和参与者而言,是地地道道的外部威胁。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认为,虽然谁也没有向俄罗斯宣战,但确实有一些个人和组织参与了反对俄罗斯的罪恶行动。

  ·俄罗斯如何应对三种威胁

  俄罗斯认为,“国家经济现状、国家政权和公民社会组织制度的不完善、俄罗斯社会的社会—政治两极分化和社会关系恶化、有组织犯罪的增多、恐怖主义规模的扩大、国际关系的尖锐化和复杂化,都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了广泛的内部和外部威胁。”

  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认为,俄罗斯既面临着外部威胁,也面临着内部威胁,在特定条件下,这些威胁可能迅速转化为武装冲突———冲突可能是小规模的,也可能是大规模的。因此,俄罗斯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战略核力量作为政治遏制手段,同时还必须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常规力量。

  近年来,在常规力量大幅削减的情况下,俄罗斯制定了以战略核力量为基础的“现实遏制”军事战略,突出了核武器在保卫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在2003年10月召开的国防部扩大会议上,普京向俄军提出了“同时打赢两场武装冲突”的要求。为此,俄军决定在进攻时使用“先发制人”的用兵原则。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公开表示,“如果俄罗斯的利益或它的联盟义务要求这样做,我们不能绝对排除先发制人地使用武力。”在进行防御时,俄军主张贯彻“以战略核力量为依托的战略机动”防御原则。今年6月,俄军在“机动—2004”演习中就着重演练了从欧洲地区向远东地区空运兵力、变更部署的问题。

  俄军认为,在东部方向,近期俄罗斯不存在现实的军事威胁,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西部和西南部方向。今年5月,随着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北约完成了新一轮东扩,将战车开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

  为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掌控,普京上台不久就将全国89个联邦主体划分为七大联邦区,并向每个区派出了直接对总统负责的全权代表。近年来,普京还重拳打击了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霍多尔科夫斯基等金融寡头,保持了俄政局的稳定。为打击恐怖和走私活动,俄内务部每年都要在全国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出于反恐作战的需要,内务部还扩大了内卫部队特种作战分队的规模。

  为对付日益猖獗的跨境犯罪,2002年5月,在普京的倡议下,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6个成员国成立了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进一步密切了军事联系和反恐合作。去年年底,格鲁吉亚发生“天鹅绒革命”后,为防止俄格边境局势恶化,俄罗斯已拒绝了格方提出的从格境内撤军的要求。(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6月14日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