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寿命可达25年,美军新型间谍卫星靠水飞行 (04/06/17 10:01:5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太空战网站报道,美国军方研制出一种新型间谍卫星,这种卫星独特之处是以水作为燃料,不仅价廉,而且“物美”———卫星的寿命、机动性都有显著提高。目前所有卫星的运行主要依靠两种动力。当它日常执行任务时,靠的是太阳能电池储存的能量。白天太阳能电池板捕捉阳光,将能量储存到电池中,多余的能量还可供卫星在晚间执行任务。但是卫星保持运行轨道或者在接到指令后调整轨道时,仅靠太阳能是不够的,它必须依靠自身携带的液体燃料来驱动推进器,进行姿态或轨道位置的调整。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但液体推进剂会增加卫星的体积和重量,提高发射的成本与难度。而且卫星携带的推进剂毕竟有限,一旦被用完,卫星就失去了机动性,这时地面控制人员不得不使它脱离轨道,成为太空垃圾,直至在大气中烧毁。尽管卫星上面的侦察设备可以工作几十年,但是受推进剂的限制,美军目前使用的间谍卫星平均寿命只有5—10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与“质子能源系统”公司合作开展“水火箭”项目。该项目的核心是一种被称为“封闭循环再生燃料电池”的能源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利用太阳能将水电解产生氢和氧,再使氢和氧发生化合反应生成电和水,电能就可以满足推进器和其他设备工作的需要了。目前“质子能源系统”公司已经研制出电池原型,它可以产生1000瓦的电力,足够使卫星保持轨道或进行“短途旅行”。

  “封闭循环再生燃料电池”使间谍卫星的侦察能力大幅提升。首先它的机动性将更强。由于不必再携带大量的液体燃料,卫星的整体重量可减少20%,因此它将更加机动灵活。美国国家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专家内维尔·马兹维尔称:“如果将一颗监视朝鲜的卫星转向伊拉克,几个小时就可以办到,这将使美军更快获取战场情报。”由于机动性增强,美军可更加灵活地控制卫星的运行轨道和时间,使被侦察的目标摸不清规律,来不及实施隐藏或欺骗。新型卫星的寿命可达25年,是目前卫星的2—3倍,它可以为五角大楼节省巨额资金,还能减少太空垃圾的数量。据报道,目前“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还准备开发“太空加水”技术,进一步延长这种卫星的使用寿命。(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6月14日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