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 萨达姆拒与拉丹合作袭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03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16日发表报告说,经过一年多来对有关各方人员和大量材料的调查,没发现伊拉克与“基地”组织袭击美国有联系的“可信证据”。报告披露,“基地”组织首脑本·拉丹曾主动要求与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合作袭击美国,但遭到后者拒绝。

  报告说,拉丹与一名伊拉克高层官员曾于1994年在苏丹会面。据称拉丹请求伊拉克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其训练营地提供空间,并在采购武器方面给予合作,但是伊拉克显然从未回应拉丹的要求。拉丹回到阿富汗后,“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仍有零星联系,但“9·11”调查委员会没有发现“基地”与萨达姆政权建立联系的可靠证据。报告称两名拉丹的高级助手均否认双方存在任何联系。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布什政府一再声称“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政权有染,并以此作为发动战争的理由之一。“9·11”最新调查报告公布前两天,美国副总统切尼再次强调,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正举行最后两天听证会。委员会民主党成员透露,委员会将从“基地”组织的发展历程中寻找美国政府是否曾有机会阻止“9·11”悲剧发生,以及政府最高层决策有何失误。

  据美联社报道,“9·11”调查委员会支持布什政府关于“基地”组织企图以化学、生物武器或所谓“脏弹”袭击美国的观点。调查报告指出,“9·11”事件以来,恐怖组织活动更为分散,资金因为其财务头目被捕或被击毙比过去紧张得多。有关数据显示“9·11”前“基地”组织每年花费约为3000万美元。但是,“基地”组织已逐步学会了“少花钱、多办事”的技巧,其成员很可能通过利用从媒体泄露的国家安全情报,以及使用公开信息渠道获取制造爆炸物和先进电子器材等手段,谋求再次对美国进行大规模恐怖袭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