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首富出庭受审 可能被判有罪最高入狱1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12 汉网
霍多尔科夫斯基

  当地时间6月16日,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董事长、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现在莫斯科一家法庭上接受审判。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40岁的霍氏身穿棕色皮衣,乘着一辆蓝色汽车抵达法院,并在警察的带领下进入法庭。在进入法庭之前,他朝着父母、记者和律师们挥了挥手。

  与霍氏一起接受审判的还有尤科斯公司另一大股东列别杰夫。

  霍氏律师团成员罗伯特·阿姆斯特丹说,霍氏和列别杰夫都很可能被判罪名成立,并最高可能被判处10年监禁。他说:“此次审判不过是做秀,他们在帮助政府没收尤科斯公司。”

  尤科斯致信总理求活路

  陷入困境中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15日致信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寻求免于破产之路。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公司管理层的信件内容说,“公司领导人要求政府重新调整其所欠税款,为此必须解冻其资产。如果资产得以解冻,尤科斯公司有望在年底前偿还大约70%的拖欠税款”。

  俄罗斯政府尚未作出回应。

  尤科斯公司前总裁、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去年10月被捕,面临多项指控。链接:首富出身普通挣钱疯狂

  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普通家庭。1986年,23岁的他当选为莫斯科伏龙芝区共青团区委副书记。一年后,他牵头组建了“梅纳捷普”合作社,干一些倒卖假酒、假名牌牛仔服和计算机的小买卖。

  当年与他一块起家的瓦列里说:“他当年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一天工作近12个小时……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运作这样的小公司方面具有组织才能,而且他特别敢于冒险,挣钱也很疯狂!”

  1995年,在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拍卖中,霍氏旗下的梅纳捷普投资银行以3.5亿美元买下该公司78%的股份。从此,尤科斯石油公司成了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取之不竭的“金库”。两年后,霍氏开始淡出其他行业,专心经营石油公司。这一年,尤科斯石油公司上市,市值达90亿美元。仅在10多年间,霍多尔科夫斯基便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商贩成为富可敌国的俄罗斯首富,演绎了世界能源业的财富神话。

  但如今霍氏却因为诈骗、逃税、伪造公文、利用欺骗手段给别人造成财产损失、侵占财产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6项罪行锒铛入狱。(刘延棠)(来源:武汉晨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