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富歇的眼睛”--评今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报告 (04/06/17 10:52:2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6月15日,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一年一度的国会报告又出笼了。和往年的报告一样,今年的报告依然充满了对中国发展的戒备、敌视、甚至是恶意。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其人物传记小说《富歇传》中描写了法国路易十五时代的首相富歇,形容此人平时总是脸色苍白、阴沉狡诈,惯于用一双“灰白而又冷酷的眼睛”观察世界。在“富歇的眼睛”中,世上的一切都充满了敌意。《2004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报告》完全就是现代版的“富歇的眼睛”。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总体特征:不放弃任何一个攻击中国的机会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是根据美国国会的决议,在2000年设立的。自2001年起,该委员会每年都提交并发表一份给美国国会的报告,就美中经济关系的安全含义以及如何从安全角度来管理美中经贸关系提出年度分析与审查报告,为国会审议和采取对华政策提供相应的依据和政策建议。由于经济和安全构成了当代国际关系中最为核心的两大领域,该委员会工作和报告的内容具有相当的“全局”审核特点,代表了一种战略性的、短期与中长期政策评估相结合的发展美中关系的参考意见。

  该报告历来的基调都是以“富歇的眼睛”看中国,是“中国威胁论”最为生动的教材。今年的报告传承了以往该系列报告的特色,甚至还有了新发展。

  报告的整个内容就是对中国的经济政策挑刺和找茬。例如,对于中国加入世贸后的表现,报告的评价是“复杂的”,混合了“履行承诺”与“不履行承诺”两个方面。而中国未能尽力承担入世后的义务,是报告对中国的总体评价。这明显违反了世贸组织2003年年度报告“中国部分”的意见。在中国人民币的币值问题、美中贸易逆差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对美国的就业等问题上,报告也是采用最为极端的计算方式和认识方法。

  报告所提出的美中贸易额,在2003年出现了美国高达1250亿美元的逆差,明显违背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公正计算方式,把美国在政策上作为单独经济体对待的香港与美国的贸易也计算在内。其实,中美贸易额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对美国的来料加工或者部件组装贸易,部件的进口价和成品的出口价当然有着明显的差异。但其中的差价相当一部分是被美国投资者和上游产品供货商赚走了。对此,报告却避而不谈。

  报告还提出,美中贸易逆差导致了美国制造业的流失和失业率的久高不下,威胁到了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然而,对此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公开指出,美国制造业的失业率并不是中国的责任。

  2004年4月中国副总理吴仪访美,就解决美中经贸争端问题达成了相当共识,两国政府采取务实的态度制定了一系列“双赢”的解决措施。而报告根本不谈吴仪副总理的访美成就,继续片面地夸大、渲染美中经贸关系给美国带来的问题,置中国政府的善意于不顾,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混淆是非的做法。

  ·报告的新动向令人警觉

  和2003年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首先,报告针对台湾“3·20大选”后的两岸关系,特别建议美国国会重新思考“一个中国”政策。虽然报告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结论说这样的重新思考究竟应该是取消“一个中国”政策还是继续维持该政策,但这样的建议本身不仅是在明显替台独势力说话,而且是通过推动亲台的美国国会的立法压力,继续在美国政界为质疑、甚至取消“一个中国”政策的愚蠢行动推波助澜。

  众所周知,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虽然存在着巨大的模糊性,但由于所谓凝聚了两党共识以及最能代表美国在台湾海峡维持“不战不统”局面中最大化的战略利益,美国的主流意见都强调继续坚持这一政策。只有美国右翼的亲台智库,如企业研究所(AEI)和传统基金会(HF),才不断叫嚣重新审查“一中”政策,力求公开支持台湾独立。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其2004年度报告中特别建议美国国会重新审视“一中”政策,不仅说明该委员会右翼、亲台及反华的政治嘴脸,也体现了其报告偏狭、龌龊的本质。

  其次,报告第一次企图为美中经贸关系重新附加政治内容,提议美国国会在制定和规范两国经贸关系的同时,着力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与媒体自由。

  报告低调地表示,委员会并不能确认对中国的经贸交往和接触政策是否能推动中国成为一个“民主化”国家。但报告强调,美国应通过经贸关系来影响中国未来的政治前景,就像美国当年推动日本、韩国、台湾和菲律宾实现民主那样,来促进中国的民主进程。报告特别列举了中国在香港和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并大肆抨击,建议美国国会根据完全是干涉中国内政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案》,重新评估香港在航空、关税、移民配额、签证以及出口控制等方面在美国享有的优惠待遇。报告还建议美国国会审议中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普选问题的释法文件。更加别有用心的是,报告在其第三部分“技术和军事发展”中,论述了中国的媒体和信息控制问题,要求美国国会加强“政治性”的对华出口管制,避免美国的设备、软件在中国被用于进行钳制言论自由的行动。

  第三,报告第一次将中国不断扩大的能源需求与经济发展相联系,列为美国需要加以重点解决的“安全关注”。

  报告不惜造谣生事地说,中国解决能源需求的政策主要是在双边领域内进行,“破坏了”旨在稳定世界石油供应与抑制石油价格上涨的国际多边行动。中国为了争取更多的能源供应,同伊朗、苏丹等美国视为敌对的国家大力发展关系。报告甚至引用“某些专家”的话说,中国为了与这些国家达成能源交易,不惜向这些国家转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关技术和部件。这种出于反华的政治立场往中国头上“倒脏水”的做法,真让人不得不怀疑该委员会是否真正具备起码的专业水准。

  2003年12月访华的美国主管不扩散问题的副国务卿、著名鹰派人士博尔顿,刚刚在北京赞扬中国已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的负责任的成员。2004年5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核供应国集团,以实际行动为国际不扩散制度作出了贡献。现在,这份报告却采用这样的措辞,除了“居心叵测”之外我们真的无言以对。

  对于所谓中国的“能源威胁”,委员会受其身份的限制不能建议美国国会通过军事行动来对应。然而,报告还是建议国会责令国务院和能源部会同国际能源组织一起,改变在中国能源问题上松散的监视关系,加强中国同国际能源组织的合作,应对中国能源需求上涨而带来的国际石油价格波动问题。这样的建议事实上是别有用心地把中国直接视为是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罪人”。但权威国际石油分析师们认为,目前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有着多方面的因素。美国在伊拉克重建失利以及伊拉克石油输出迟迟不能达到原先预想的水平,从而造成国际油市普遍的恐慌心理是一个重大原因。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大大上升是一个基本事实。实现能源进口的多样化和保证稳定的战略能源供应是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西方的工业化国家都经历了同样的历程。自1974年中东战争以来,美国是西方大国中实行能源战略最成功的国家。对于中国上涨的石油需求,美国应该理解和支持,这本身也是保障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但报告只是宣扬扩大中国的“能源威胁”。这种心态不单是“自私自利”,说到底是惟恐中国强大。

  ·报告的实质:管住中国

  整篇报告的逻辑非常简单:美中经贸关系很可能使中国获得国际实力增强的各种资本、技术;而这些资本与技术一定会被用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这些军事力量掌控在“不民主”的、“不听美国话”的中国政府手中。所以,美中经贸关系“不加管理和控制”的发展,就是推动中国对美国威胁不断扩大。为此,报告在“总论”部分特别强调,“如果美国不能运用自己的经济与政治影响力来让中国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就是浪费历史的机会”。

  那么,美国究竟为什么要影响中国呢?报告同样说的很清楚:一是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的精确估算和考虑,二是基于美国在全球的战略需要。这样的影响中国是否真正会接受呢?报告狂妄地提出了一条可笑的理由:“没有美国持续的、实质性的和不断加强的影响,中国的经济与政治改革都不可能真正发展。”这里,笔者真的不知道提出报告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成员是无知、还是多情。

  报告想“积极影响中国”,却又对中国充满敌意,报告甚至要求美国国会立法严格限制中国在美国市场上的企业并购行为。这种内在的矛盾不解决,报告中对中国发展的敌意与美国式的傲慢不降低,美国能“积极影响中国”吗?(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