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评论:“高油价时代”来了 (04/06/18 08:58:1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去年年底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在40美元上下徘徊,已经是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进入6月份,石油价格又攀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使整个世界深感忧虑。

  美国对油价变动十分脆弱美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但在石油价格变动面前,美国经济却显示出了它的极度脆弱性。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独立总统候选人林登·拉鲁什分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石油价格在20美元一桶时,对美国经济稳定最为有利。油价一旦上升到40美元一桶,对美国经济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麻烦。问题在于,40美元是一个临界点,无论是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危机,还是其他任何地方发生想象不到的事情,都可能把油价推到50美元甚至60美元一桶,这对美国经济来说将是灾难性的。就目前情况而言,美国经济对石油价格变动尤其具有特殊的脆弱性:首先,美国可能是世界上最依赖燃料的国家,所消费的全部能源中,有85.5%来自燃料,只有8.4%来自核能,6%来自可再生能源,如水电和太阳能。而美国的石油价格,同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之间存在着一种历史性的、奇特的联系。每当油价上升,天然气和煤炭等其他燃料价格也必然跟着上升。从纽约商品交易所燃料交易价格变动情况看,从2002年1月2日到现在,油价涨了1倍多,天然气价格增长了1.2倍,煤炭价格从每吨29美元涨到了每吨54美元,增长了80%。平均计算,自2002年1月以来,尤其是自2003年5月以来,主要的燃料价格翻了一番。长期以来,美国经济学家对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随着石油价格一起变动的现象很是迷惑,没有发现其中有非常明确的理由。惟一的解释就是,天然气和煤炭工业的领头人不失时机地利用着油价的上升。他们告诉其他经济部门,油价涨了,买我们的天然气和煤,也得付和石油一样的价钱。另一个方面,鉴于经济复苏乏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直不敢提高利率,担心引发通货膨胀。美联储在今年5月初举行的最近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决定联邦基金短期贴现利率保持不变,仍然保持在1%这一45年来的最低水平上。但考虑到目前的实际经济情况,美国金融业极度不安。商业银行担心未来经济形势恶化,破产会大幅度增加。为避免损失,只能严格贷款条件,提高实际利率水平。在金融市场上,美国10年期的国库券收益率已经从3月中旬的3.65%,上升到了5月20日的4.77%。国库券收益率是长期利率的基准和标识,商业银行将按着这个标准厘定抵押贷款利率。由于过去几年持续低利率,美国整个社会大肆举债消费,政府、企业和个人所欠各种债务,总额超过36万亿美元,未清偿的衍生金融交易合同金额至少在70万亿—80万亿美元,利率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神经,任何细微的变动,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由此观之,石油价格上升,绝非发生在真空中,而是同整个经济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石油价格上升导致的燃料价格普遍上涨,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美国经济面临新的、致命的威胁。如果美国经济顶不住这次石油冲击,将很可能陷入经济停滞和严重的通货膨胀并存局面。

  油价上涨不会是短期现象国际舆论对于此次石油价格的上扬议论纷纷,多数意见认为,这是一次短期的现象,虽然比预期的时间持续得长了一些。无论是金融界还是产业界,多把油价上升主要归咎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去年全球初级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带动油价提高。二是政治因素,主要是美国占领下的伊拉克局势不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加剧,导致整个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三是金融投机作祟。世界最大的投机性石油市场,是伦敦的国际石油交易所和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这里90%的石油交易都是投机性的。世界各地的金融投机商,尤其是美国和英国最有实力的投资银行和商品交易行,大肆炒作而把石油价格抬高。最后,就是归咎于欧佩克,认为石油输出国没有及时增加产量,满足世界需求。

  事情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欧佩克国家每天生产原油2350万桶,它的主要成员国,如阿尔及利亚、印尼、伊朗、利比亚、卡塔尔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目前都是开足马力,开采速度都达到了极限。沙特阿拉伯每天增加了150万桶的产量,也已经接近了生产能力极限。目前,所有的欧佩克国家产油量达到了每天2500万桶,而全世界目前的消费量约为8200万桶。欧佩克国家所生产的石油,只占世界消费总量的30%。总之,目前高油价问题,并不是出在欧佩克身上,与地缘政治不稳定和投机活动虽有联系,但也不是根本性的。

  石油价格其实被低估了在过去几十年里,人们一直在谈论石油危机和油价升高,好像没有意识到,世界实际上在享受着低油价。1972年至1974年间,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从1.9美元一桶猛增到10.4美元一桶。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按今天的美元汇率计算,1972年的石油价格相当于6.6美元一桶,1974年的价格相当于31.4美元一桶。1981年,石油价格上升到每桶35美元,相当于今天的70美元一桶。早在1931年,美国经济学家哈罗德·霍特灵就提出,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其价格每年应按照长期利率的幅度向上调整。如果按照这一理论,目前世界市场上的石油价格被大大低估了。许多经济专家也认为,石油价格本应在每桶40美元以上。油价上涨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石油资源的逐步枯竭,从而使世界进入一个石油紧缺的滑坡阶段。1956年,英国壳牌公司的工程师哈伯特曾对油井的开采周期进行了认真研究,他的结论是,油井的开采量先是逐步上升,到油井还有一半储量的时候,开采量就逐步下降,直到枯竭。这一假设被称为“哈伯特钟”。它的意思是油井的日产量先是逐步上升,在到顶的时候即在油井储量还剩下一半的时候,日产量就开始急剧下降。根据这一假设,哈伯特在1956年就预计美国48个州的油井产量在1969年到顶。哈伯特的估计只错了一点点,美国原油产量在1970年到顶。美国学者马贡按照这个思路,曾准确地预见到前苏联的石油产量在1987年到顶。1998年,美国的学术刊物《科学美国人》刊登了一篇题为《便宜石油的终结》的论文。论文分析了世界各地油井的开采状况,得出的结论是,世界原油产量将在2003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然后就开始下滑。美国一些科学家还成立了专门研究这个课题的学会,他们估计世界石油产量在2005年到顶。这条原油产量的下降曲线,与原油需求量的上升曲线相交,石油的价格就会在这一年急剧上升。无论这些估计是否准确,但有一点是完全可以确认的: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再找到新的大油田了。现在开采的石油,有80%来自1973年以前发现的油井,而它们的产量正在达到顶点。世界可能已经跨过了“低油价时代”的门槛,步入了“高油价时代”。虽然这个时代来得有些突然,但人们也只能勇敢地迎接它,因为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来源:环球时报/宿景祥)(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