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事件听证调查 “世贸”撞前发生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03 胶东在线

  17日,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举行了最后一次调查听证会,听证会表明,2001年9月11日,在大量错误信息混淆视听的情况下,五角大楼的防空司令部失去了拦截4架被劫持客机的机会,使得恐怖分子得以驾机撞楼。

  在17日的公开听证会上,有关人员大声朗读了一份报告,其中包括很多以前从未公开的细节。听众席上座无虚席,许多“9·11”遇难者家属手捧遇难亲人的照片到场旁听。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机上录音首次公开

  在宣读报告过程中,不时穿插播放一些“9·11”事件中被劫持飞机与塔台的对话录音,这些录音此前都是保密的。

  一段录音记录了美洲航空公司11次航班内的对话,这架飞机是当天从波士顿起飞的,虽是最先被劫持,但最后却第一个撞上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录音中,一名据信是劫机头目穆罕默德·阿塔的恐怖分子一边驾驶飞机一边对乘客说:“我们已经劫持了好几架飞机。你们乖乖呆着就不会有事,我们正在返回机场。”稍后,阿塔又对乘客说:“如果你们乱动,就会危及到自己和飞机的安全。”

  另一段录音来自联合航空公司的93次航班。事后调查表明,该航班内的乘客与恐怖分子展开了殊死搏斗,飞机最终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田野里。从录音里可以听到,一名恐怖分子威吓乘客说“飞机上有炸弹”。

  战斗机来不及拦截

  17日公开的报告显示,在空中交管员发觉第一架飞机被劫持到联航93次航班坠毁的1个多小时里,美国民航和军方犯了许多错误,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报告指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与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之间沟通混乱,延误了派战斗机拦截被劫持客机的时机。

  虽然副总统切尼最终下达了击落被劫持客机的命令,但战斗机已经来不及赶到拦截空域。切尼表示,在下达击落被劫持客机的命令之前,他接到了布什总统的授权电话。“9·11”委员会的报告批评了不合适的紧急情况处理程序,他们认为,那些程序是针对常规劫机事件制定的,对于“9·11”这种自杀性劫机行为而言,那显然浪费了太多时间。

  空管混乱错过时机

  17日听证会公布的报告称:“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和联邦航空管理局没有做好应对‘9·11’式袭击的准备。他们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拼命努力,想战胜这一空前挑战,临时为保卫国土做准备。但他们从没见识过那种场面,从未接受过相关训练。”

  报告说,空中交管员对2001年9月11日发生的一切记忆犹新。当天上午8点24分,美洲航空公司11次航班被劫持,但在此后几分钟里,空中交管员没有按规定将此消息向上层层通报,以便最后告之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8点46分,美洲航空11次航班撞楼。同时,空中交管员没意识到美洲航空公司另一架航班———77次航班也遭到了劫持。当时,这架飞机从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起飞,但从8点54分开始,其航向变得游离不定。

  在当时的混乱状况下,有关部门只能调一架非武装的军用运输机前往追踪美洲航空77次航班,军用运输机锁定了77次航班,但却无法阻止这架喷气式客机撞向五角大楼。

  尽管没能阻止“9·11”的发生,但调查委员会仍然肯定了一些政府官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9·11”悲剧发生后几小时内,正在美国上空飞行的近4500架飞机以最快速度降落了。空中交管员生平第一次面临如此多的指挥调度要求,强度是其正常工作的50倍。

  最终报告下月公布

  在长达1年半的调查中,“9·11”调查委员会共约见了包括总统布什在内的1000多名证人,审阅了200多万份文件。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将在7月26日公布,最终报告将为美国政府提高国土防卫能力提出建议。

  在17日的听证会上,出席的证人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理查德·迈尔斯以及一些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和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官员。

  调查委员会承认,“9·11”事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当时没人知道正确的处理方法。调查委员会成员、前海军部长约翰·莱曼说:“谁知道发生了什么?该下达什么样的命令?没有任何经验告诉我们怎么做是正确的。”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