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全球连锁“幽灵监狱”黑幕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40 哈尔滨日报

  英国《观察家报》13日首度披露了骇人听闻的美国“幽灵监狱”的惊天黑幕。3000多名被指控为“基地”或恐怖主义嫌犯的各国公民被秘密关押着,没有自由,没有律师,没有审判,惨遭虐待。“9·11”发生后,没有人知道美国在全球开设了一个全球连锁的“幽灵监狱”。任何被美国怀疑是“基地”分子或者恐怖嫌犯的人都可能被投入这个绝密的系统中,他们在这里过着炼狱般的生活,永无翻身之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政府法外“借鞭笞人”

  自从“反恐”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以来,美国及其重要盟国就建立了违反国际法和人权的“全球幽灵监狱”,并关押了很多所谓的“恐怖主义嫌犯”。过去三年间,数以千计所谓非法武装分子被美国输送到世界各地,其中包括阿拉伯、远东等国家的安全勤务部门。或许你无法相信,美国甚至把许多被怀疑与恐怖主义有关的西方人运到可以动用“酷刑”的国家,以便迫使他们供出对美军有用的情报。

  美国将很多的囚犯关在中东监狱的做法已经激怒了“基地”分子。现在伊拉克活动频繁的约旦籍基地领导人扎卡维称,今年4月他的家乡的监狱已经变成了“阿拉伯的关塔那摩基地监狱”。他说:“美国人发现被抓获的囚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很难被审讯,就把他们移到了约旦。而这些囚犯在这里会被审讯者施尽各种极刑。”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料显示,迄今为止,至少曾发生过70起类似的事件,甚至许多被证明是清白的并被法庭释放的人也再次成为受害者。这张黑幕的揭开,为自我标榜为“人权典范”的美英两国政府带来了新的压力。

  《观察家报》获得了两起事件的详细经过,受害者都曾被自己国家的法院证明是清白的人。其中一个是名叫瓦哈卜的英国商人,一个是家住英国的伊拉克人,还有一个是在寻求庇护的巴勒斯坦人。2002年11月,正当他们从来自伦敦的飞机上下来时,被美国特工和冈比亚当地警察逮捕。逮捕他们的理由仅仅是因为美英情报机构怀疑他们以前是“基地分子”,但英国法庭此后判定他们无罪并且当庭释放。然而,这才仅仅过去没几天,他们又被抓起来了,真够倒霉的!最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两个人没有经过任何合法的程序就被押送到关塔那摩监狱,直到现在还被非法拘押在那里。

  最惨的要数加拿大籍叙利亚人阿拉尔了。2002年,当他在纽约作短暂停留时被美国当局以恐怖主义嫌犯的罪名逮捕。经过许多天的审讯后,这位34岁的IT专家被空运到约旦,中央情报局把他交给当地的安全部门。他不断地遭到约旦人殴打,然后又被押送到叙利亚。在叙利亚被禁闭了数月,又不知道挨了多少回打之后他才被释放。

  “基地”要员们生死未卜

  至于那些有高价值的俘虏,比如说那些与“9·11”恐怖袭击有直接关系的“基地分子”、其他的一些基地分子或本·拉丹的高级助手们,他们一旦落入美国人手中后更是生死未卜。比如说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第760号囚犯、摩洛哥人阿卜杜拉·塔巴拉克曾是本·拉丹的私人保镖。他在参加2001年底阿富汗托拉波拉战斗时舍身护主,自己当时拿着本·拉丹的卫星电话误导美军,从而使得本·拉丹成功逃跑,而自己却被美军抓到了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监狱中。

  阿布·祖巴伊达是一名巴基斯坦籍的基地后勤专家。他是在2002年3月巴基斯坦城市菲萨拉巴被美国和巴基斯坦特种部队联合逮捕的。经过一次简单的审讯之后,他就被移交给了美国人。最后经过几番辗转,阿布·祖巴伊达被带到了约旦,他便和另外几位高价值的囚犯一起被关在约旦首都安曼和东部的沙漠之地的监狱中。

  曾参与策划“9·11”袭击的卡利德·谢赫·穆罕默德和拉姆齐·本·世博分别于2002年9月和2003年3月被巴基斯坦的特种部队抓获。之后,他们就被送到美国监禁。红十字工作人员认为他们曾被送到泰国受审。有“远东本·拉丹”之称的印尼基地分子杜安·伊萨姆迪于2003年8月被泰国特种部队抓获之后,就被交给了美国。后来,他便毫无音讯,好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有报道称,曾试图要用炸弹袭击美国和以色列驻新加坡大使馆的贾巴鲁哈-穆罕默德-曼苏拉曾在阿曼受过审讯。美国对付这些高价值的囚犯无疑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他们会将这些囚犯送到那些可以尽快获取情报的地方。

  连锁“幽灵监狱”开遍全球

  那么,这些“基地”要员为何落网后会没有声息呢?原来,美国为这场反恐怖战争在全球开启了一个被称为连锁“幽灵监狱”的秘密审讯系统。这种“幽灵监狱”遍及全球。其中最大的“幽灵监狱”是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那里有成千上万的囚犯。还有引人注目的是,囚禁萨达姆和复兴社会党的高官们的巴格达机场监狱。

  既然是连锁,华盛顿不得不寻求盟国的帮助—————在摩洛哥,很多囚犯被监禁在位于拉巴特一个树林里的塔玛拉审讯中心。在叙利亚、埃及也都有为恐怖分子准备的“家”。此外,有的恐怖主义者被运送到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和泰国某地的监狱,而更多的人则被押送到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目前尚不知晓有多少人被美国及其盟国抓获,但是美国官员称,他们在“9·11”之后就逮捕了3000名的基地分子。而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的只有350人,其间很少有人被释放。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中心主任科弗·布莱克去年称,美国以前关押基地囚犯还分“9·11”之前和“9·11”之后,但现在已经将他们“一视同仁”,都按照“9·11”之后的囚犯来对待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