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银行解密二战账户 纳粹受害者遗属有望获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49 新华网

  经过长达几年的争论和谈判,瑞士银行终于在16日同意公开数千个二战时期可能属于纳粹受害者的银行记录,从而使得这些受害者遗属有望获得数亿美元的赔偿。

  公开账户

  代表犹太人受害者进行交涉的首席律师伯特·诺伊博纳说,如果瑞士政府批准了这一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协议,那么瑞士信贷银行和欧洲最大银行、瑞士UBS联合银行就将公开3000个二战期间的账户。有关账户的数据库将和那些提出索赔申请的人士提供的资料进行对比,找到资料吻合的账户后在美国纽约进行具体赔偿事宜的讨论。

  诺伊博纳说,这些银行记录被公开后,预计将有数千名当年的受害者或者他们的遗属能够根据资料拿回本该属于他们的财产。

  不过瑞士银行仍然拒绝公开其他1.5万个受害者家属要求公开的账户,因为银行方面认为这些账户肯定不属于纳粹受害者,只能让受害者及其家属产生“虚幻的希望”。

  赔偿协议

  长期以来,瑞士银行和二战期间纳粹受害者之间在赔偿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分歧。当时有许多犹太人将大笔财产存入瑞士各大银行,纳粹德国也将他们从犹太人那里掠夺来的黄金和财产存放在瑞士银行。

  由于许多存款人在战争期间受纳粹德国迫害死去,他们的巨额银行账户就成为一笔糊涂账,而瑞士银行则以本国《银行保密法》为由拒绝公开这些账户记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国际犹太人组织严厉指责瑞士银行企图利用瑞士的《银行保密法》侵吞犹太人存放在瑞士银行的巨额存款,并提出赔偿要求。

  为挽回面子,也为了维护瑞士银行在世界上的信誉,瑞士政府亲自出面调解,瑞士几家主要银行与国际犹太人组织在1998年达成一项协议,由瑞士银行一次性出资12.5亿美元建立一个基金,用来赔付早已死去的犹太人存款账户户主的亲属和后裔。

  进展缓慢

  但是赔付工作的进展却十分缓慢。据美国司法当局在2003年公布的报告,在过去5年时间里仅仅分发了2.7亿美元赔偿,只有2000多名受害者或他们的后代领到了账户上的资金。剩下的近10亿美元资金分发难度很大,因为瑞士银行协会再次以《银行保密法》为由拒绝公开所有相关账户资料。

  到目前为止,有3万多名受害者或他们的家属因为无法获得赔偿而向监督执行协议的法院提出诉讼。诺伊博纳预计,在瑞士银行同意公开新的账户后,预计有至少2000多名受害者及其家属将能领到属于他们的赔偿资金。(南方日报/冯俊扬)(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