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什干:安全和经济并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56 新华网
发挥反恐整体效应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两个常设机构之一,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昨天正式在塔什干揭幕。“这将使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上发挥整体效应,一改该组织成员国均与美国有良好的双边反恐合作,但没有突出地区合作组织作用的现状。”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潘光教授点评了其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欲成立一个地区反恐机构的想法由来已久。潘光介绍,早在1999年,吉尔吉斯斯坦就曾提出在其首都比什凯克设立“上海五国反恐中心”,但是,由于有的成员国担忧军事色彩太强会招致西方国家反对而搁置;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其中提到反对“三股势力”:反分裂主义、反极端主义、反恐怖主义,并重新提出要建立反恐机构。这个条约签署在9·11发生前三个月,充分显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预见性,获得国际高度评价;2002年,圣彼得堡峰会再提此事;2003年莫斯科第三次峰会上,乌兹别克斯坦提出在塔什干建立反恐机构。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恐怖活动的重灾区,反恐机构的建立有象征意义。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对反恐的重视。乌兹别克斯坦积极筹建该机构,在10月选举卡里莫夫担任首任筹建会执行主任。仅仅半年内,该机构已经完成了内部建设工作。现在,可以顺利进入执行阶段。

  关注阿富汗反恐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恐机构启动的同时,上海合作组织对阿富汗的反恐给予了特别关注,并把反毒纳入反恐的范围。潘光认为,如今阿富汗严峻的反恐形势是美国铸下的大错,美国在阿富汗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前就把军事和政治力量转移到伊拉克战场,削弱了中亚的反恐力量,直接威胁到上海合作组织六个成员国的安全,3月份乌兹别克斯坦的恐怖爆炸和本月中国工人在阿富汗的遭袭就是典型的例子。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与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恐与阿富汗的反恐的结合,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参与阿富汗重建的积极态度;阿富汗和中亚种植毒品、制造毒品极猖獗,而所得资金都用于恐怖活动。所以,反毒是在根源上杜绝恐怖活动。

  观察员的缓冲作用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出席还有另外一个寓意,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是个开放性的组织。尽管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是以峰会东道主客人身份参加,目前不会立即成为成员国。但潘光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上海五国会晤”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前身)杜尚别会议上,曾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作为贵宾参加,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成了成员国。此次峰会通过的《观察员条例》,为扩大成员国设置了缓冲机制。这次会议有阿富汗和蒙古出席。前几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就曾提出作为观察员参加,伊朗和土耳其也已表达了这个愿望。而成员国的扩大,是符合上海合作组织本身的宗旨和利益的。

  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基金

  开放性的另一个表现在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性在加强。昨天的开幕式上,联合国、欧盟、欧安会、独联体都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要发展,必然要和其他国家和组织合作,如阿富汗的反恐目前是由北约在主持,参与阿富汗重建势必要和北约合作。此外,峰会的经济合作非常务实。峰会决定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基金,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基金一旦成立,可以吸纳各类经济实体,进行市场操作,有利于合作组织独立开展各类工作。在经济领域还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电子商务工作小组,促进投资工作小组,海关合作工作小组,商品质量工作小组。它们的作用同样不一般。

  地区反恐机构的任务 针对“三股势力”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规定,地区反恐机构是常设机构,总部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主要任务是防范和打击本地区日益严重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的活动。它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拥有签定协议、开设银行账户、拥有动产和不动产等权力。

  其职能为:就打击“三股势力”与本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及国际组织保持工作联系,加强协调;参与准备打击“三股势力”问题的国际法律文件草案,与联合国安理会及其反恐委员会、国际和地区组织共同致力于建立应对全球性挑战与威胁的有效反应机制;收集和分析成员国提供的有关打击“三股势力”的信息等。

  上海合作组织另一个常设机构是今年1月在北京成立的秘书处。这两个常设机构的启动,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

  17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记者李念)(来源:文汇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