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0万人走出国门,中国怎么保护海外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援阿工人遇袭案件发生后,阿富汗当局加强了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保卫,这个工地的警察从4名增加到40名。6月14日,阿富汗昆都士省省长穆罕默德·奥马尔宣布,阿地方当局已经成立一个“由军方、情报部门和警方官员”组成的委员会,着手调查中国工人遇害案。

  中国劳工在海外风险增大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门。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2000万中国人走出国门,这是中国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没有出现过的。出国的中国人多了,遇到的风险问题自然越来越突出。最近几个月,一次次触目惊心的恐怖袭击事件和突发事件,让我们一下子记住了世界上许多陌生的名字:英国的莫克姆湾、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中东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和战火四起的伊拉克局势,也成了中国人密切关注的事情。有专家分析,近年来,由于全球和地区局势冲突激化,各种国际社会经济矛盾加深,尤其是恐怖主义威胁蔓延,中国人在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非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总体安全环境恶化。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冲突不断,都属于高危险和高风险地带,是最容易出事的地方。中东地区是中国最早的劳务输出地区。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在中东国家的劳务输出达到了高潮,后由于受海湾战争及当地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影响,我劳务人员在规模上开始缩小。截至去年伊拉克战争前,我国在中东的劳务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有10多个,较保守的统计是3万人以上。其中在以色列最多,约有2.3万人,但真正注册的还不足8000人。此外,中国劳务人员较集中的国家还有阿联酋(约1万人)、约旦(约8500人)、苏丹、也门和埃及等国。由于当地的生活水平和社会条件千差万别,不同国家劳务人员的待遇差别较大,好的如以色列,目前月收入在900美元左右;差的如也门、埃及等,300美元左右。在南亚(包括阿富汗)地区的中国人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我国援阿人员有将近500人。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人更多,估计总人数不下于5000人,主要的援建、承建项目包括巴罗塔水电站土建工程、塔尔煤田开采、瓜达尔港改扩建、恰希玛核电站、喀喇昆仑铁路客车项目等。记者曾经到巴罗塔水电站、山达克铜矿区等中国援建、承建项目采访,通过实地观察发现,这些项目往往位于远离都市的深山、河畔或荒漠地带,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目标,但由于这些项目的中国人较多,工作和居住的地点相对集中,生活区和工作区都极为封闭,与外界没有多少联系,再加上当地的军方、民兵和保安各司其职,防守严密,因此安全基本上是有保障的。对这些工程人员的袭击往往是在人员离开工作区和生活区时发生的,比如5月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爆炸事件就发生在中国工程人员的上班途中。至于阿富汗的中国工人遇袭时住在帐篷中,是因为他们刚刚到达,还没有来得及安排住宿。

  什么原因牵涉到中国人中国人在海外遇袭事件和意外事件接连发生,使许多人改变了“中国人是最安全的外国人”的印象。即使是针对其他国家的事情,也可能会威胁到中国人,中国人已经不太可能独善其身。不过,有专家认为,尽管中国人近来在海外已经多次遭遇不幸,但这些不幸事件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国人的。从近半年来中国人在海外遭遇不测的情况来看,可以分为这样三种情况:第一,事件发生时恰好在现场,完全属误伤。例如,1月29日耶路撒冷汽车爆炸袭击事件殃及中国劳务人员。袭击者并不知道他们的作案对象就是中国人。在中东国家,日本人、韩国人、菲律宾人等挺多的。在阿拉伯人眼里,他们都长得差不多,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像发生在伊拉克的绑架中国人事件,绑匪一开始以为绑的是日本人,当知道是中国人后,便立即释放。第二,纯粹的意外事件或者自然灾害。比如2月5日英国莫克姆湾拾贝者突遇涨潮,3月14日中国工人在哈萨克斯坦遭泥石流袭击,5月23日戴高乐机场屋顶坍塌等。第三,由于各种原因中国人遭受袭击。比如,5月3日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以及这次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恐怖分子为制造影响和捞取政治利益而不惜滥杀无辜。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打破了地区格局的平衡,也使一些国家本来掩盖着的内部矛盾爆发乃至激化,反美、仇美思潮空前高涨。在恐怖和极端势力屡遭打压、活动空间不断缩小的形势下,他们只好借助非常规手段,譬如乱抓滥杀外国人等,来达到其他途径无法达到的目的。这并不证明他们就是特别锁定了中国人作为打击对象,而是碰上谁,谁就倒霉。驻埃及使馆的有关官员告诉记者,鉴于中东地区形势的复杂性,不排除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的可能性。此外,中国人遭遇的恐怖袭击与美国人并不相同。美国人每次遭袭后,很快有人站出来承认是自己所为,显示出针对美国人的攻击缘自恐怖分子对美国外交政策、军事行动的不满和仇恨;而中国人在海外遇袭后,却无人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说明这类袭击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经济活动与当地利益冲突造成的。

  增加安全防范意识,采取更有力的安全保障措施中国人海外突发事件的不断增加,给中国政府和中国外交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最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思想。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以来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所以中国一方面要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向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屈服,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要对海外的中国人和工程项目采取具体、得力的安全保障措施,决不允许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公民的安全。首先,参与援建的中国公司要增加安全防范意识,在海外招投标过程中应加大安全成本预算,采取更有力的安保措施,并事先做好充分的安全防范预案。近期一系列恶性事件暴露出我驻外劳务人员在安全防范上存在的疏漏,工地都不设防,缺乏足够的安全条件和设备。专家认为,工程区和生活区应加高院墙,安装电网和24小时电子监控设备,临街建筑和车辆最好装上防弹玻璃,外出时最好不要在车辆上安插显示外国人身份的旗帜或标志,准备充足的防弹衣和防毒面具,为员工购买反恐保险等。建立严格的外出请假制度,以防患于未然。其次,在伊拉克、阿富汗等特殊地区,中国参与援建的单位与被援建单位、被援建国之间必须有联合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必要的情况下应要求被援建国派兵保卫,加强与当地政府和警方的沟通等。第三,要在当地广为宣传中国的形象,中国所建的工程项目将为当地创造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比如,可在工程开展的同时拿出一部分资金为当地建些学校、医院、公路、桥梁、水渠等,让当地人从活生生的事实中感受到中国人的一片真情。第四,一旦针对中国人的恐怖事件发生,则要严格督促当地政府和警方进行全面调查,必要时可考虑派遣中国的警务人员协助调查和审理,一定要对涉案的凶手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同时,要参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以及中方的实际损失,商谈有关的赔偿问题。有关专家还呼吁,应该在计算利益成本的同时,将安全成本充分考虑进去,应按地区划分有关国家的安全指数和风险度,并向驻在国提出安全保护的要求,同时也可酌情考虑派我国安全人员保护的可能。(来源:环球时报/陈一鸣黄培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