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幽灵”监狱和拘留中心网络覆盖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40 新闻晚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16日首次公开承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下令秘密拘禁一名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达7个月之久,没有按照《日内瓦公约》要求为其建立俘虏档案和序号或向国际红十字会通报其状况。

  其实,有类似遭遇的远不止这一人。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说,美国正与其主要盟友一起,在全球范围内运作着一个“隐形”的监狱和拘留中心网络。自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以来,共有数千名嫌疑人在悄无声息地失踪后身陷这一网络,他们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游离在正常的司法体系之外。

  转移关押

  在过去3年来,美国、阿拉伯国家和远东国家的安全部门绕过相关引渡条约,在全球范围内秘密跨国转移了数千名被俘虏的武装分子。

  包括英国公民在内的一些嫌疑人被从西方国家转移到其它地区。美国这样做是为了便于对这些嫌疑人用刑,从而榨取情报。通过严刑拷打得到的情报最终都汇总到美国,有时也会被报告给英国情报机关。

  美国中央情报局消息人士说,美国导演了至少70起这样的“转狱”。被转移关押者中包括已经被司法机关宣布无罪释放的人,然而美国似乎并不把法庭判决放在眼里。

  “日不落”监狱

  《观察家报》说,美国的幽灵监狱网络覆盖全球。

  2002年底,34岁的叙利亚裔加拿大信息技术专家马希尔·阿拉尔因为被怀疑参与恐怖活动在纽约转机时被美国逮捕。在接受了为期数天的审问后,阿拉尔被转移至约旦,然后又押送到叙利亚,被投入狭小的囚室,单独关押了数月,其间经常遭受毒打。阿拉尔被美国无罪释放后说,“他们把我送回叙利亚就是为了给我上刑”。

  美国的“日不落”监狱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盟友的帮助。数十名曾被美国人看押的囚犯目前被关押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近郊的审讯中心。在叙利亚,美国送来的囚犯被关押在大马士革和其它城市的若干座监狱。美国还源源不断地把逮捕到的人犯送到埃及、阿塞拜疆、泰国、卡塔尔和沙特。

  还有数名“有重要价值”的囚犯被关押在约旦。西方情报机构认为,约旦的审讯人员“很专业”。

  出生在约旦的“基地”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曾经说,美国人已经把约旦的监狱变成了“阿拉伯的关塔那摩”。“美国人一旦发现很难在巴基斯坦或者阿富汗审讯某个嫌疑人,就会把这个人转移到约旦,让他遭受各种折磨。”

  作者:□张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