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车展带来什么?新技术、品牌意识和交流平台 (04/06/18 14:41:5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41 中国日报网站

  最新产品与技术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学习交流的平台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0日至16日,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本届车展档次高、展品新、品牌全,展出面积之大、参展厂家和展出整车之多、采访的记者人数之多、参观展览的观众之多,都创造了历史之最。盛况空前的本届车展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环保节能的绿色汽车消费成为发展趋势

  跨国汽车巨头依然是本届车展的主角,他们带来的近200辆展车,全面展示了当今汽车工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新材料,反映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趋势,体现了当今国内外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

  与历届车展相比较,本届北京车展展出的概念车达到20多辆,创造了中国车展的新记录。这些概念车凝聚了当今最新的设计理念,最新的科学技术,在智能、环保、速度等领域极具个性,勾勒出汽车发展的未来方向。

  绿色汽车消费成为发展趋势,安全舒适、环保节能成为最起码的要求。马自达汽车展出的RX8环保运动型跑车,采用了氢燃料转子发动机,可以使用汽油和氢气两种燃料,获得了出色的环保表现。在美国刚刚推出一年的捷豹旗舰产品捷豹XJ,采用了全铝车身和航空铆接技术,整车重量减少200公斤,大大节省了燃油。Volvo一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汽车,在本届车展上,Volvo公司特别展出了一辆全新VolvoS40碰撞展示车,突出强调以人为本的安全性能。

  只要有需求,任何一款车型都可拿到中国生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认为,200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3356万辆,2010年达5669万辆,2020年达13103万辆。而2003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仅为2400万辆,其中私人轿车不足6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蕴含的无限潜力,将成为拉动全球汽车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墨斐说,中国为世界汽车制造商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竞争舞台。车展开幕前夕,墨斐宣布,通用将在中国追加投资30亿美元扩大生产规模。

  福特公司执行副总裁舒明凯说,福特此次携全体高档品牌集体亮相北京车展,表明了福特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态度。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表示,只要有需求,福特车的任何一款车型都可以拿到中国来生产。Volvo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认为,Volvo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很快从现在的3000辆提高到1万辆。

  实际上是跨国公司之间在中国的竞争

  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目前,通用、福特、丰田、大众、戴—克、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宝马、本田这9家全球最大的汽车跨国巨头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并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跨国公司通过合资合作,已占据中国轿车市场90%的份额。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是跨国公司之间在中国的竞争。

  本届车展清楚地传递出一个信息,汽车跨国巨头瞄准的根本不是国内企业,而是其他跨国公司。在福特公司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福特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来者,其主要竞争对手是谁?回答问题的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王顾左右而言他”,只是说福特很重视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在场的中外记者都很清楚,福特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同样来自美国的通用和日本的本田。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买方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利。竞争靠什么,除了汽车的质量、性能,最重要的就是品牌竞争了。在本届车展,参展商所展出的每一辆车,每一次新闻发布,都在宣传自己的品牌,培育消费者对自己品牌的忠诚度。正如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舒明凯所说的那样,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尚未形成,因此,福特虽然是一个新来者,但是还有机会培育自己的品牌忠诚度,以赢得消费者的长期关注。

  中国人欣赏外国车,外国人研究中国车

  在本届北京车展,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中国人看外国车,外国人看中国车。以生产自主品牌见长的奇瑞汽车,展出的一款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0升汽油发动机,吸引了许多国外汽车巨头的关注,还被照了相,“带回去好好研究研究”。吉利汽车展出的两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对记者说,车展给我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机会,对企业未来发展将有很好的影响。湖南长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说,通过车展,看到了国际一流的运动型多功能车,为我们今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我们自己研发的新产品猎豹飞腾也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本届车展,还出现了职业“国际车探”,他们手持相机,瞄准的不是香车美女,而是钻到车下面去拍照,专门搜集业界情报。这在国际顶级车展上司空见惯,但在北京车展上还是首次出现,这充分反映了北京车展的国际化程度在迅速提高。

  (来源:《环球时报》/张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