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写稿 (04/06/18 14:43:4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4:43 中国日报网站

  北京车展的几点遗憾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自199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北京车展的成功举办,加强和扩大了中外汽车界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足发展。但是展会的硬件、软件,与国际顶级车展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一是展馆面积严重不足,参观环境不尽如人意。1985年投入使用的国展中心开始只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6万平方米,后来不断扩大到现在的近8万平方米,许多设施也进行了改进。但是,无论展馆面积、展览设施还是周边交通、停车设施,都无法满足需求。本届车展由于场馆不足,许多中外企业被拒之门外。车展公众日首日,由于观众太多,从德国引进的电子门票系统也出现了问题。展馆里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展馆内空气污染、噪音污染也十分严重。

  展馆场地不足,设施落后的问题,在4年前的第六届北京车展上已经暴露无遗。但是4年过去,至今没能解决。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尽快在北京地区新建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现代化展馆。这样才能与北京这么一个国际大都会的地位相适应,也才能更好地促进北京地区会展经济的发展。

  二是软件服务方面离国际顶级车展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由于历史原因,北京车展的办展模式还没有走向市场化,缺乏规范性,缺乏一个有效的经营机制和企业化运作,在展会管理和提供各项服务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北京车展要想成为国际顶级车展,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展,最终走向商业化运作。

  三是国际馆和国内馆展位价格双轨制,不符合国民待遇原则。国际馆每平方米260美元,国内馆1200元人民币,相差近一倍。尽管有历史原因,但是这一做法违反了国民待遇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主办方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接下来就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尽快予以解决。

  国际汽车展览在加强技术交流、培育汽车文化、促进汽车工业发展和汽车消费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国际顶级车展发挥的作用更大。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在加快,中国需要自己的国际顶级车展。目前国内每年举办的车展数以百计,但有条件成为国际顶级车展的,只有双、单年轮流举办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国际车展。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著名的国际大都会,驻外机构众多,中外媒体集中,辐射作用大。由于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已有十几年历史的北京车展最有条件也最有可能率先办成中国的国际顶级车展。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