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内阁决定修改相关法案小泉欲派兵突破和平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11 胶东在线

  当地时间6月18日上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作出正式决定,对《伊拉克重建援助特措法》实施令进行修改,以便日本自卫队参加6月30日伊拉克权力移交完成后将要组建的多国部队。

  小泉纯一郎: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此举没有违反和平宪法

  据《日本时报》报道,小泉内阁的这一决定将使自卫队50年来首次能够参加多国部队的行动,从而突破了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否认日本交战权的限制。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自卫队加入多国部队序列并没有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因为自卫队在伊拉克的使命将被限制在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和帮助战后重建工作上。小泉同时指出,为了避免出现违反和平宪法的情况,自卫队将遵守四项原则:不使用武力;只在非战斗区域展开行动;只在现有法律基础上在伊拉克进行工作;部队指挥权将控制在自卫队自己的司令部,而不是美军领导下的多国部队司令部手中。小泉同时透露,由航空自卫队运送美军士兵的“安全确保支援活动”也将继续进行下去。

  反对党议员:

  首相的说法是自相矛盾

  部分日本反对党议员则抗议说,很难将战斗行动和后勤支援工作两者严格区分开来,因此小泉政府作出派遣自卫队参加多国部队的决定仍将违反和平宪法。而且在联合国通过的伊拉克问题最新决议案中,多国部队将“接受统一的指挥”。这就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不得不和多国部队中的其他国家军队一致行动,可能通过动用武力,来维护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这就和小泉所说的自卫队四项原则相互矛盾。

  针对反对党的指责,小泉政府随后搬出了自己对于“统一指挥”的“官方解释”:“统一指挥”只是“统一司令部”的意思。日本政府声称,自卫队将隶属于多国部队的“统一司令部”,但这并不意味着多国部队的所有部队都将合并在一起行动。

  日高级官员:

  赴伊在政治上非常重要

  在本月初举行的西方八国首脑会议上,小泉曾向美国总统布什表达了派遣日本自卫队加入多国部队的决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高级官员则指出,自卫队进驻伊拉克一事本身就意味着日本对于美国这一最大盟友的支持。他表示“日本介入伊拉克在政治上是非常重要的”,并认为派遣自卫队加入多国部队不仅是为了和美国维持友好关系,也是为了向包括伊拉克民众在内的阿拉伯世界示好。美联社则认为,小泉除了要向美国示好以外,更多的是为了以此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

  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17日宣布,华盛顿方面已经认可了日本方面派遣自卫队的计划,并同意不插手自卫队的指挥权。加藤大使解释说,日本自行指挥自卫队并不是多国部队中的一个特例,因为各国的法律基础不同,因此各国派遣多国部队的时候具体情况自然会出现一些差异。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