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部宪法草案通过 主席人选问题分歧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艰苦谈判,欧盟各成员国首脑6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就欧盟首部宪法草案达成一致。但由于英国与法国、德国在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这一棘手问题被迫押后再议。

  各方满意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两天艰难的讨价还价之后,各国首脑终于举起了酒杯,用香槟酒共同祝贺首部宪法草案通过这一历史性时刻。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在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上正式宣布了草案通过的消息。

  当天会议上,各国首脑收到了修改后的宪法草案最终文本。大约1个小时后,他们一致接受了这一草案。“这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能为欧洲开创一个新纪元,”爱尔兰外交部长布赖恩·考恩说。

  各国此前就希望18日的会议能取得成功,以增强欧盟在一些怀疑者眼中的可信度。爱尔兰欧洲事务部长迪克·罗奇当天早些时候曾开玩笑说,为了促使各国首脑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当天甚至没有安排他们用餐。

  最终通过的宪法草案解决了各国争论最激烈的一些问题。在投票机制方面,草案规定,任何决议都要求25个成员国中至少15国赞成才能通过,而且赞成国家人口总和必须达到欧盟4.55亿人口的65%。而要阻止一项决议,必须要有至少4个国家,其人口必须达到欧盟总人口的35%。这一机制据认为可以有效防止欧盟被少数大国操纵。

  作为欧盟“小国”利益的代表,西班牙是在投票机制问题上与大国斗争最激烈的国家。外交人士说,西班牙对这一宪法草案表示满意。

  英国也对宪法草案中保留了英国在税收、国防和外交政策等方面的否决权表示满意。令英国高兴的是,宪法草案中还为英国提供了“急刹车”的权力,也就是说,可以在跨境犯罪和针对移民劳工的社会安全措施等问题上否决大多数国家的决定。

  “我们对它的所有内容都感到高兴。我们的所有‘红线’(底线要求)都照顾到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说。

  在各国就宪法草案内容达成一致后,它们必须在两年内分别正式批准该草案,此后这部宪法才能正式生效。一些国家准备用全民公决的方式对草案进行表决,其中包括英国。

  主席难选

  但此次峰会还无法就此划上圆满句号,因为另一主要议题——确定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的问题彻底陷入了僵局。

  争吵最激烈的正是欧盟最主要的3个成员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法德力推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但英国强烈反对,主要原因是伏思达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且主张欧洲统一成为一个联邦制实体。而欧盟保守派推举的候选人、英国籍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也遭到了法德的抵制。

  外交人士认为,围绕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的争端暴露出了欧盟内部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同时也是希望欧盟“联邦化”和主张欧盟维持现有结构的两派间的一次较量。

  “这不是一次愉快的家庭聚会,”一名外交官评论道。(新华社/赵卓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 宪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