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是缩水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44 每日新报

  拉丹本打算在美国和东南亚同时下手

  在 2001年“ 9· 11”事件中遭劫持的 4架民航班机均为美国航空公司航班。不过,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历经近两年时间调查后发现,劫机者原本不但打算劫持美国飞机,而且还准备在同一天劫持东南亚国家的美国航班,并针对多个国家的多处美国“利益地点”发动袭击。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 9· 11”扩大版“ 9· 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 17日在最后一轮公开听证会上向国会提交了“9·11”事件调查报告。报告中涵盖了当初本·拉丹策谋“9·11”恐怖袭击的大多数内容,或者说是内幕。报告说,本·拉丹原本打算在美国和东南亚同时发动针对美国利益的恐怖袭击,而袭击手段均为劫持飞机。

  这两大计划之一,已经成功在美国上演。而另一计划,就是劫持东南亚国家的美国民航班机。按照1999年制定的这一计划,劫持后的东南亚飞机将先行飞行至驻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美军基地上空,而后等到美国那边的几架飞机撞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时,东南亚飞机劫机者将客机引爆。

  美国调查人员说,这一计划,被本·拉丹称作是“ 9· 11”计划扩大版本。

  之所以最后没有执行“扩大版”,是因为“到了 2000年4、5月间,本·拉丹决定取消劫机计划中的东南亚部分,因为他认为在地球两侧同步实施劫机及撞机的行动难度过大”。

  “ 9· 11”雏形报告提及的这些内幕信息,大多数都来自美国对 2003年 3月在巴基斯坦落网的“9·11”幕后主谋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审讯。审讯过程中,谢赫说,世界原本将承受一次“更大规模的‘ 9· 11’”。

  谢赫说,1996年,谢赫第一次会晤本·拉丹,试图说服这位“基地”领导人“为他提供经费和间谍,以便让他能在美国劫持10架飞机并飞向目标”。本·拉丹对他的想法“十分赞赏”,并准备在当年就劫持商业航班袭击美国的“高价值目标”。但此后阻力加大,计划一度搁浅,但“这种念头和想法却从来没有消失”。

  报告说, 1996年的那次袭击计划,就是“ 9· 11”袭击的雏形。按照先后顺序说,“ 9·11”并非本·拉丹的“原创”。

  行动细节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和细节化。在“ 9·11”扩大版计划的美国部分中本·拉丹原本准备在美国东西海岸各劫持1架商业航班,并共选定 20个目标进行袭击。

  拉丹亲自任命谢赫 1999年与本·拉丹就袭击目标作出商议。同时,本·拉丹指派了 4人参与劫机计划。

  此后,这几名恐怖分子先后在吉隆坡、曼谷多次会面商议。

  报告说,在 2000年 1月时,阿塔什还携带一把开罐头刀登上了一架由曼谷起飞的美国航班,此举是为了探明美国航班的安全状况。

  不过到了 2000年 4、 5月间,本·拉丹突然放弃了东南亚部分的袭击计划。

  而 4人中的哈兹米和米扎尔最终从曼谷前往美国,并最终成为“ 9·11”事件中撞向五角大楼那架飞机上的两名劫机者。而阿塔什则在2000年 10月制造了也门美军科尔号军舰爆炸事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