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部宪法草案通过 主席人选问题分歧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8日电(记者冯坚汤水富 吴黎明)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经过长时间激烈的讨论后,于18日深夜在布鲁塞尔就欧盟宪法条约草案达成一致,为长达8个多月的欧盟政府间会议划上了句号。

  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埃亨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首脑会议就此达成一致是欧盟成员国“政治意愿”的体现,这对欧盟和欧盟民众而言都是“一个伟大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就”,将保证欧盟在今后能够更加透明、高效和民主。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说,他对18日会议在欧盟制宪问题上取得的最后成果感到“极为高兴”,这将保证欧盟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

  欧盟制宪筹委会2003年7月将欧盟宪法条约草案提交给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欧盟当年10月初在罗马召开政府间会议,就成员国对条约草案内容的分歧进行磋商。该宪法将保证欧盟在今年扩大后继续顺利运转,并为欧盟今后发展绘制蓝图。

  参加会议的欧盟官员认为,会议能够达成一致,主要是因为一些主要成员国能够在最后时刻在有分歧的有效多数表决机制、欧盟委员会构成和其他一些重要领域作出了让步。

  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议题是推举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由于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太大,会议经过两天的磋商仍未能就此达成一致。

  普罗迪将于今年10底卸任。新主席人选需经过欧洲议会讨论通过后,于11月1日正式上任。普罗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欧盟领导人需要时间就这个问题进行认真思考。他说,由于新一届欧洲议会将在7月下旬召开全会,欧盟还有数周时间进行讨论。

  这是欧盟5月1日扩大到25国后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议。会议期间,欧盟领导人还讨论了欧盟经济政策、国际热点问题、欧盟司法合作、国际反恐和欧盟扩大等问题。(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