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美国科学家发现基因使田鼠对配偶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美国科学家最新试验发现,只需要使一个基因的活跃程度上升,就能让对配偶不忠的雄性田鼠成为一夫一妻制的奉行者。这显示,对配偶忠诚虽然是一种复杂的社会行为,其基因机制却可以很简单,这与进化生物学家一般认为的相反。

  以往研究发现,许多生物之所以能与配偶保持长久关系,与脑部一种称为后叶加压素受体(V1VaR)的蛋白质有关。该受体水平越高的生物越“忠贞”,水平低则会变得“轻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浮浪荡”。人们已经发现,两种倾向于一夫一妻制的田鼠体内,V1VaR水平较高。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社会神经生物学家劳伦斯·杨及其同事,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实验中发现,通过增加田鼠脑部的V1VaR受体含量,就可以改变田鼠“情感善变”的生活方式。

  科学家以病毒为载体,向雄性田鼠脑部注入

  V1VaR基因,使V1VaR受体产量增加,然后将这些雄性田鼠与雌性田鼠放入笼中。24小时后,研究者又放入一只新的雌鼠。通常情况下,雄鼠在遇到新的异性时,会马上抛弃“原配”另结新欢。然而被注入V1VaR基因的雄鼠则无视诱惑,仍与从前的雌鼠相拥在一起。这个研究结果对理解社会行为的进化过程有重大意义。此前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社会行为改变基于多个基因的转变,不是一两个基因就能决定的。这次研究提供了相反的例证,只需要调整一个基因,就能立刻改变田鼠对配偶的忠诚度。

  劳伦斯·杨说,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人类关系是否也符合这种模式。不过,一些孤独症患者的DNA中控制V1VaR基因表达的一个片断出现变异,这可能是他们很难与其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原因之一。(完)(编辑:苏影)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