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人们永远怀念“保加利亚的白求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54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6月18日电 通讯:人们永远怀念“保加利亚的白求恩”

  新华社记者郭春晓 郭爽

  6月18日,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上空阴云密布,维托沙山一改往日绚丽的风姿,笼罩在茫茫雾雨之中。在国家公墓的悼念大厅里,保加利亚各界人士和中国驻保使馆官员及华侨华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代表肃立致哀,为15日逝世的保加利亚援华抗日医生甘扬道举行葬礼。

  中国驻保大使谢杭生和保社会党领导人先后致悼词,他们回顾了这位国际主义战士光辉战斗的一生,以及他与中国的不解情缘。

  甘扬道1910年生于保加利亚中部“玫瑰谷”的农民家庭。1935年毕业于索非亚大学医学专业,1937年参加“国际纵队”,投入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的战斗。然而西班牙共和国最终失利,甘扬道等人被关进集中营。1939年,“国际医药援华会”到集中营招募有志反法西斯的医务工作者,甘扬道报名应征,与白求恩等国际援华医生先后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在香港,“保卫中国同盟会”主席宋庆龄接待了他们。甘扬道被安排到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所在地——贵州图云观工作,担任红十字会第三医疗队队长。此后,他带领医疗队巡回在湖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开始了长达6年的战地救护工作。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抗日前线挽救了无数战士的生命,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抗战时期周恩来副主席亲切接见了甘扬道,对他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在今天的追悼仪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甘扬道86岁高龄的的中国妻子。当一身素装、娇小柔弱的张荪芬在低沉的乐曲声中由亲人搀扶着缓缓走近鲜花覆盖的遗体,与相濡以沫62年的伴侣诀别时,在场的人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张荪芬是甘扬道在图云观医疗队的战友,她仰慕甘扬道的勇敢,敬佩他的无私。两人还具有共同的爱好:看电影、听京戏。一桩异国恋情在抗日前线开花结果,1943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保中”在贵阳出生。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甘扬道一家回到保加利亚,次年,他们的第二个儿子“保华”出生。两个儿子,一个“保中”,一个“保华”:“保中友好”,“保卫中华”,言简意赅,寓意深刻。

  保中今天特地从西班牙赶回保加利亚参加父亲的葬礼。从满脸忧伤的表情看出他对失去父亲的痛楚。他说:“父亲是一位充满爱心的人,对我们十分疼爱。但父亲又是一位正义感很强的人,他同情一切受侵略和奴役的人民。”他说:“父亲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生前经常讲述他在中国生活和战斗的经历。1989年,他和母亲特意带着我访问图云观,在一座医疗队纪念碑前,父亲回忆起当年与他共同战斗的中外医生,激动得热泪盈眶。”二儿子保华告诉我们,他父亲是当年从西班牙前往中国帮助抗日的20名“欧洲医生”中最后逝世的一位。他说:“父亲不仅属于保加利亚,也属于中国,我们全家都因他而感到自豪。”

  甘扬道的葬礼结束了,那位幽默诙谐的老人将再也不会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但他毕生奋斗的事业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田。(完)(编辑:周庚虎)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