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复苏 但愿不是昙花一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3:55 新华网

  镜头一:一位50多岁的日本女性在银座的高档商店三越百货花了一个下午购物,她说,“过去两年来,我只在折扣店买东西。”

  镜头二:“过去经济低迷时,通信社的日子也不好过;但今年不一样了,买图片的人多了,广告公司出手也大方,过去无人问津的昂贵、高档广告图片,现在买主也多了起来。”日本PPS通信社年轻职员古家洋子如是说。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镜头三:东京明治大学附近的就职场里,花花绿绿的招聘广告贴满墙,工资不低、待遇诱人。有的公司求贤若渴,连参加面试的交通费也包揽了。现场的一个毕业生说,这可与往昔企业大幅裁员时的氛围大不一样。

  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重温———对未来信心满满———这种久违了的感觉。的确,现在日本人有理由谨慎乐观,因为日本经济离隧道尽头的曙光越来越近。本周二,日本央行就日本经济发表了自上世纪80年代资产泡沫破裂以来最为乐观的评估。

  六个迹象

  增长加速从

  1991年泡沫经济崩溃至今,日本经济的复苏话题似乎向来雷声大、雨点小,然而这回,情况有了不同。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5月初日本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当天表示,GDP数据可以看出日本经济仍保持复苏势头,而且可能会自上世纪地产和股市泡沫破灭后首次进入经济持续增长阶段。

  可以说,前年开始,日本经济即已步入周期回升,只是反弹力度甚是微弱。到了去年,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增长显得异常强劲,四季度的GDP名义增长率为1.7%,折算成年率达7%,刷新日本13年来增长率纪录。今年,良好的态势得以延续,一季度GDP年率增长5.6%,日本经济连续8个季度保持增长。到3月份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中,日本GDP增长达3.2%,大大高于政府预测的增长数字2%,是1996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而以过去六个月为时间段看,日本经济的增速更是超过了也在快速复苏中的美国。

  鉴于日本经济的理想表现,日本央行把本财年经济增长由原先预测的2%调高至3.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对日本经济表示乐观,将今年经济预测由原先增长1.4%调高至3.4%,该组织亚太区主管DanielCitrin日前更是认为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能够接近4%。复苏感觉没有人会怀疑。

  内需恢复1991年以来,日本经历过两次经济复苏,但都让人空欢喜一场。这次复苏之所以被寄予厚望,与其是基于民间投资消费增长的自主型复苏分不开。

  去年开始,日本个人消费支出便停止下滑,并缓慢回升,全年民间需求增长3.9%,国内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9%。今年来,日本个人消费继续保持旺盛,特别是数码产品、高档服装及住房装修等需求显著增长。一季度1.1%的经济增长是由内需拉动的,个人消费支出比上季增加1%,连续4个季度增长。4月份日本家庭消费比上个月增长9.3%,创历史最高水平。

  通缩缓解今年,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大城市的部分地区土地价格在结束长达13年的下跌后开始较大幅度回升:东京银座5丁目,每平方米地价涨到1272万日元,比去年上升了6%。这能否看作是日本告别通缩困境的一个迹象?虽然日本全国的平均地价仍有下跌。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在上月访问日本时曾说:过去近10年,日本经济都接近零增长,而且一直无法摆脱通缩困扰。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日本经济增长动力增强,增长持续的时间更为长久,而且物价日趋稳定。这种乐观并不是毫无根据的。2003年,企业物价指数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分别少下降了0.9和0.6个百分点,进入2004年,甚至显现止跌回升。6月10日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物价下滑趋势进一步缓解,5月日本公司商品价格指数年比增长1.1%,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增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月发表的报告乐观预测,日本有望在2005年结束经历长达7年的通缩。

  股市回升股市历来被称作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日本股市的起伏就能很好诠释日本经济的衰退与复苏。泡沫破灭前的1989年底,日经平均股价为38900日元;之后一路下探,2003年4月一度跌至7600日元。随后,日本股市强力反弹,到今年4月达到12164日元,比一年前的低点上涨60%。纵观去年全年,日经指数上涨47%,表现相当不俗,是1973年来升幅最大的一年。而今年首季日本股市的表现也列全球市场之冠,3月的股票成交量和交易金额双双刷新泡沫经济时期的纪录。日本股市,“牛”真的来了。

  金融稳定前几年准时出现的“三月金融危机”,今年已然销声匿迹,可见,日本金融大势渐趋稳定。

  不良债权负担沉重导致金融体系运营不稳,是日本经济难以走出萧条的主要障碍之一。目前,问题可以说得到初步改善。去年日本全国金融机构的平均不良资产比例已降至6.8%,四大金融集团的不良资产比例更降至5%以下。日本七大银行去年须为风险借贷额外拨备4000亿日元,较前年的13000亿日元大幅减少2/3。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兼金融大臣竹中平藏表示,日本各大银行不良贷款正稳步下降,不良贷款率有可能提前6个月,即在9月份前便达到金融监督厅提出的到2004年度将不良债权率降至4%的目标。

  就业好转就业形势的明显好转也反映了日本经济复苏的真实性。2003年4月,日本完全失业人数一度达385万人,失业率5.8%,到2004年3月,失业人数减少为314万人,失业率降至3年来最低水平4.7%,日本新增职位亦增加2万个,至6320万个,是6年来首次增加。4月份就业者薪酬出现10个月来首次增长。就业人数增加很快的行业主要在非制造业领域,如医药、环保等服务行业。六个疑问

  复苏能否持续?

  对于这次复苏,经历过两次昙花一现复苏的日本人,最为担忧的不是其它———眼下的复苏能否助日本经济自此步上坦途?

  乐观派信心十足。因为在当前的复苏中,一支重要力量就是民间消费的好转,在经济学家眼中,占经济总量六成以上的民间消费是判断经济复苏能否持续下去的关键指标,目前,这个指标似乎没有任何不良迹象。

  然而,还是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日本经济潜在的隐患,这些问题使复苏的可持续前景变得不那么清晰。首先,日本国内经济复苏水平的地区差异已经拉得很开。比如,东京、大阪、名古屋一带,制造业较多,复苏迹象较明显;北海道、东北、九州等地的经济比较依赖公共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在政府大量削减公共设施建设的情况下,复苏的迹象就不太明显了。其次,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结构性问题依然没有改观。去年日本财赤占GDP的比重达7.7%;银行体系依然脆弱,股市的上升夸大了银行业绩,也掩盖了部分问题;信用等级与中美洲国家相似……这都给复苏蒙上阴影。难怪日本广播局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经济未复苏者占到日本国民的四成。

  复苏如何持续?

  复苏如何持续?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华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华生提供了以下对策。

  首先是发展公共事业。小泉执政三年间,为了削减开支和降低财赤,尽量限制发展公共事业,可是,最近的舆论显示,不少日本地方政府和企业组织还是期望日本走老路,利用大兴土木、发展公共事业来刺激经济的发展。

  其次,扶持中小企业。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东京都政府最近自己创办银行,无需担保或抵押,中小型企业经营者就能获得贷款,

  再者是放宽规章制度的限制。在日本做生意,不时受到规章制度和繁文缛节的限制,要把经济搞活,政府必须进一步放宽限制。

  日元升值烦恼?

  日元的飙升也使出口大国日本的经济界叫苦不迭。过去一年间,美元对日元贬值11%,近来国际金融市场连连对日元发起冲击。据日本内阁府计算,日元每升值10%,将使日本经济增长下降0.2个百分点。

  政事牵动经济?

  政治事件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不久前的养老金丑闻,不仅搅得政局一片大乱,更是桩棘手的经济问题。虽然,现在事件已有所平息,但已经对某些经济政策的操作产生影响,其长远影响更无法估量。日本人质在伊拉克被挟持又是一例,该事件造成日本股市大跌,直接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加之,日本的各项政治改革(如邮政民营化)、体制构造改革以及国营企业的私营化等也都进展缓慢,没能达到预期效果,经济复苏的进程自然受到阻碍。

  油价影响多大?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屡屡刷新纪录。事实上,油价上涨已经对日本电力、石油化工、汽车、航空和海运等行业产生了不良影响。据日本有关企业估算,每桶原油价格上涨1美元,东京电力公司一年就要增加290亿日元的燃料费用;每桶航空燃料油涨价1美元,日本航空公司一年就要增加50亿日元的燃料费支出;每吨柴油价格上涨1美元,商船三井公司一年就要减少3亿日元利润。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研究指出,如果每桶石油40美元的价格持续到年底,日本企业的税前利润就要减少2.5%,同时,还会引发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并导致国民经济实际增长率降低0.3个百分点。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坚持认为,如果高油价在一年内能回落,日本经济经过努力基本能消除油价上涨带来的弊端。因为在上世纪的石油危机后,日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增强抗石油涨价风险的能力,比如目前日本拥有的石油储备量足够全国使用半年以上。

  是否倚重中国?

  在日本经济向好的过程中,中国因素也越来越引人关注,最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中国威胁论”逐渐为“中国牵引论”、“中国特需论”所取代。

  “外需”牵引了日本此次复苏的说法为很多人认同。尤其是“胃口”大开的中国,用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津上俊哉的话说,日本经济复苏是托“中国特需”的福。以往多年,日本的出口大多依赖美国,然而,2003年,日本向中国的出口总额近14兆日元,同比增加33.2%,创历史新高,并首次超过了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今年2月,日本对中国出口上升14.9%,10年来首次出现顺差(日方标准)。

  当然,过分夸大这种作用也没必要,毕竟,外因还是要靠内因才会起作用。如果日本企业内在机制没有改变,外需再大也是徒劳,津上俊哉的话很客观,“制造业的体力开始恢复之际,中国特需给予了适时带动。”解放日报/本报记者陆绮雯(编辑:苏影)

  /图片:· 评····· 日本议员:动口不成也动手[组图]·日本大相扑代表团抵京[组图]·日本三菱汽车股价暴跌[组图](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