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一针就不再花心?科学家发明基因疗法可让花心汉变做好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4:44 深圳晚报

  据路透社和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田鼠身上发现的“爱情专一”基因,一经注入,“花心萝卜”便乖乖变成“住家男人”,这有望成为对付伴侣拈花惹草的必杀技。

  草地田鼠和橙腹田鼠是近亲动物,但两者的交配行为却截然不同,这一直令科学家大感兴趣,成为研究爱情化学物质的课题。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专一”哺乳动物不足5%

  和大部分哺乳动物一样,草地田鼠是典型的“大众情人”,喜欢拈花惹草大搞“一夜情”。但橙腹田鼠却实行一夫一妻制,当雄鼠遇到心仪雌鼠就会进行长达24小时至36小时的“洞房”交配,之后便厮守一生,即使伴侣死去亦通常维持“独身”。约少于5%哺乳动物属于“专一”动物,人类也是其中之一。

  过去多项研究均显示雄性橙腹田鼠的抗利尿素和脑部腹侧苍白球区域的抗利尿素受体水平,远较草地田鼠高,脑部腹侧苍白球区域是大脑负责奖赏和成瘾的部位,这强烈显示荷尔蒙分泌是决定“爱情专一”的关键。

  改基因可影响物种行为

  为证实研究的准确性,美国亚特兰大艾莫利大学的杨格教授负责一项研究,从橙腹田鼠抽取抗利尿素受体的基因,注进无毒的病毒,再将病毒注射到草地田鼠的脑部腹侧苍白球区域的脑细胞,让脑细胞产生像橙腹田鼠般高水平的抗利尿素受体。结果“风流倜傥”的草地田鼠竟变得专一,只对一个伴侣“情有独钟”。

  杨格教授表示,虽然可能有超过一个基因或荷尔蒙控制人类遵守一夫一妻制,但研究显示,改变一个基因已足以影响一个物种的社会行为。由于抗利尿素在人类脑部亦非常活跃,男性的抗利尿素受体水平不同,也会影响其对爱情的态度。(东方)

  美国科学家发现的“爱情专一”基因有望成为对付伴侣拈花惹草的必杀技。

  作者:东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