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除掉基地组织沙特负责人是否能吓退极端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5:54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0日讯 沙特阿拉伯政府近日在反恐怖斗争中取得重要成果,出动特种部队打死了“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负责人阿布杜勒阿齐兹。不过,美联社和路透社19日却分别发表文章宣称,打死一个恐怖头子并不能有效清除沙特境内的恐怖活动根源。以该国首都利雅德城中的“极端主义人士聚集区”为例,绑架并杀死美国人质的武装分子竟然民望不低。许多当地人说,大量穆斯林同反美极端分子一样憎恶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和在中东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的做法,因此绑架美国人质的武装人员被称为“圣战斗士”和“永远不屈服的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由此看来,许多普通沙特人心中也存在着浓重的反美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当沙特极端分子在该国石油之都胡拜尔打死22名外国人后,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地人对此事并不感到痛心,甚至将美国人称为是“应该为世界各地穆斯林偿还血债的敌人”。尽管沙特国内激进的反美主义者所占比例不太高,并出现了某种逐渐缩小的势头,但这个石油主产国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仍然令各方颇为心焦。自从去年5月沙特首都外国人聚集区第一次遭到炸弹袭击后,利雅德当局开始重拳打击恐怖分子,但是最近两个月各类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有增无减,沙特平民纷纷担忧,如果政府不能在极端分子重整旗鼓之前将其彻底扫荡干净,那么对方今后可能开展更为猖狂的报复行动。

  据悉,阿布杜勒阿齐兹今年初才自封为“基地”组织沙特分支领导人的。其前任也是在同政府方面的较量中被打死的。应该说,击毙恐怖组织头子对猖狂的极端分子是一个沉重打击,但由于今天的恐怖组织多数结构比较松散,并且非常喜欢以小团体进行单独行动,因此如果沙特政府方面不能掌握对手的具体行踪,如同大海捞针一样去进行搜捕行动只能落个两手空空的结果。专家指出,沙特境内极端分子采取绑架人质,并将其杀害来向外界示威的做法表明,这些人有点陷入了绝望状态,他们担心诸如爆炸之类的“大规模杀伤性办法”既难成功又可能伤害穆斯林群众,因此开始“定点清除”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

  沙特官方透露,虽然涉及绑架美国人质事件的恐怖分子多数被打死或者被俘,但被其斩首的美国人遗体尚未找到。同时,尽管沙特方面出动了1。5万名安全部队官兵参加解救行动,依然未能在恐怖分子下手前发现其藏身地点。另外,鉴于短短时间内有三名美国人在沙特境内被打死,美方有人开始呼吁当地的美国平民尽早撤离。不过,从以往经验分析,绝大多数美国公司不会听从这条“保命要紧”的建议。更重要的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称,如果今后因为遭到袭击而发生大量美公司从沙特撤资的现象,将给恐怖分子传达错误信息,并让其“误以为”自己在这场较量中取得了胜利,进而继续发动更加疯狂的袭击。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沙特境内不太安全,但远远没到“危机四伏不可久留”的程度,同时,当地极为诱人的经济利益也将继续吸住众多外国公司和个人去淘金。针对这种情况,“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势力与这些“西方异教徒”之间的较量将进入一个更为复杂阶段。沙特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会变得更为重要和坚定。(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