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库尔德人自治问题专题 > 正文

前是美军后有库尔德人 伊中部穆斯林两头受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5:59 新华网
无家可归的伊穆斯林女孩

  人民网6月20日讯自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推翻后,该国北部长期处于自治状态的库尔德人抓住机会,开始大举向南部阿拉伯人居住区“收复失地”。与此同时,美军清剿反美穆斯林武装的行动从未停息,并在19日“据情报”用导弹炸死炸伤数十当地群众。这样,在伊拉克中部聚集阿拉伯人,特别是与萨达姆同属逊尼派的穆斯林,日益面临着来自美军和库尔德人的双重夹击。不过,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日子就好过多了,随着激进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立场的软化,本来就对美国人持温和立场的什叶派聚集区渐渐平静下来。伊拉克中部,特别是所谓的“逊尼派三角区”因此重新成为可能爆发武装冲突的热点地区。

  <<纽约时报>>报道,今年春天以来,随着库尔德人南下活动日益增多,成千上万的伊拉克阿拉伯人被迫放弃了自己原来的居住地并沦为难民,伊北部地区的政治版图和人口结构进而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其实,现在被库尔德人“占领”的地区在历史上并非是阿拉伯人控制区,萨达姆及其前任复兴党领导人多次使用武力摧毁库尔德人村庄,并要求大批阿拉伯人移居当地去“填补真空”,从而实现掌握北部石油资源之目的。现在,乘着美国人被伊拉克境内此起彼伏的暴力冲突搞得应接不暇的时候,库尔德人提出,进一步扩大自治区范围,否则将集体从伊拉克临时政府中退出,这个大难题让美方对库尔德人南下只好听之任之。

  虽然美国人同意,库尔德人可以回到当年被萨达姆下令占据的土地上,但此举应该采取循序渐进方式推行,在目前伊拉克境内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库尔德人应该老老实实地停留在所谓的“绿线”以北地区别动。可惜,现在库尔德人似乎不愿听美国人指挥了,并大举南下,很顺利地就从阿拉伯人手中抢回来自己失去的家园。在这种混乱局面中,措手不及的阿拉伯人只好乖乖走人,有些穆斯林甚至在争抢土地的过程中被库尔德人杀死。现在,大约10万阿拉伯人已经被库尔德人从伊拉克北部赶到了中部。由于这里恰恰是反美行动重灾区,这些流离失所的阿拉伯人根本得不到来自任何方面的丝毫帮助,生活状况非常凄惨。

  在库尔德人南下过程中最可能同阿拉伯人爆发武装冲突的要算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了。这里有三股势力: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和土耳其族人。库尔德人有意将此地作为其未来的自治区首府并将当年被萨达姆赶走的同胞安置下来,最终实现独霸伊拉克北方的整体布局。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大约一万名库尔德人已开始在基尔库克外围安营扎寨,不断要求美国占领当局允许其进城。现在,当地美军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于是一方面设卡阻止库尔德人继续擅自南下收复失地,另外也开始拨款1。8亿美元来赔偿那些因此失去了家园的阿拉伯人。不过,由于此事的理赔过程比较漫长,各方生活状况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大变化。

  就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穆斯林不断被库尔德人“驱赶南下”的同时,美军战机19日空袭伊中部重镇费卢杰。当地一居民区遭到美军两枚导弹袭击,造成至少20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不少民房在空袭中被炸毁。美军宣称,本次行动为了击毙伊拉克境内爆炸事件策划人之一的扎卡维及其手下帮凶。据说,当今年四月,美海军陆战队结束对费鲁杰的三周围困,并将当地治安交给伊拉克人负责后,极端分子在那里的影响力反而越来越大。由于在美军本次空袭中遇难的多数为无辜平民,加上陆续从北部地区撤回的贫困穆斯林,伊拉克中部地区局势在6月30日前如何收拾成为当地美军今后要及早解决的最重要课题。(高轶军)(编辑:常烨)

  /图片:·········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关注库尔德人自治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