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认定记录片歪曲事实,菲律宾前第一夫人怒上法庭 (04/06/20 09:40:0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梅尔达·马科斯曾经是菲律宾前第一夫人,如今则担任菲律宾国会众议院议员。这位一度以生活奢侈闻名的女性近日又成了菲律宾的风头人物。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一部反映伊美尔达生平的记录片即将于7月在菲律宾上映,片子引起了这位前第一夫人的强烈不满,她认为该片“歪曲历史”,应该立即在国内封杀。

  *** 前第一夫人政坛沉浮
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在菲律宾政坛有“铁蝴蝶”之称,她出身于菲律宾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罗穆亚尔德斯家族。她的父亲是著名律师,她本人则毕业于圣保罗学院教育系,曾任中学英语教师。乐器行售货员和菲律宾中央银行职员,1954年5月,她同马科斯结婚,当时马科斯还只是区区国会下议院议员。

  1965年,马科斯首度成为菲律宾总统,伊梅尔达开始活跃于菲律宾政坛,她先后任菲律宾苏联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大马尼拉市长、菲律宾安置部长、“国民生计运动”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马科斯在位期间,菲律宾正处于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但伊梅尔达却根本不顾民情,照样经常挥金如土,过着奢侈的生活。她的爱好是收集各种昂贵女鞋,她家壁橱中存放着1220双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鞋子,里面不乏纪梵希、夏奈尔、费拉加莫等名牌。

  1986年,马科斯由于贪污严重被迫下台,2月他带伊梅尔达流亡美国夏威夷。瑞士当局应菲律宾政府要求,冻结了马科斯存在瑞士银行的6.3亿美元资产,并从1998年开始陆续将这笔钱划入菲律宾境内政府指定的一个银行账户中。

  1989年,马科斯在夏威夷病逝。1991年,伊尔梅达重返马尼拉,并在此后几年间两次竞选菲律宾总统,均以失败而告终。1993年9月,她因任大马尼拉市长期间假公济私,被判处18至24年监禁,并终身剥夺其担任公职的权利,但她因不断上诉而幸免入狱。1998年10月6日,菲律宾最高法院宣判她在被控涉及的腐败案中无罪。

  1995年5月,在菲律宾国会中期选举时,伊尔梅达在莱特省选区获胜,当选国会议员而重返政坛。如今,这位前总统夫人已经有74岁高龄,独自居住在马卡蒂金融区的漂亮府邸中,她依然活跃在菲律宾政坛,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她仍打扮得珠光宝气。

  ***伊尔梅达呼吁纪录片封杀令

  前不久,一部名叫《伊尔梅达》的记录片在菲律宾闹出了名堂,这部片子全长100分钟,以大量影音资料讲述了这位政坛“铁蝴蝶”一波三折的政治生涯,还展示了她奢华的日常生活。由于该片内容详实,镜头流畅,因而它一举荣获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大奖。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介绍,这部片子即将于7月在菲律宾上映,现在,菲律宾国内各大音像专卖店已经开始出售这部记录片的VCD和DVD光碟,到目前为止,销售势头良好。

  日前,伊尔梅达也购买了一张碟片,想了解一下菲律宾人是怎么看待她的,但是看完片子后,她却大发雷霆。原来,片子暗示马科斯在任期间与伊尔梅达一起非法敛财,因而这位前第一夫人才过上了奢侈的生活。一怒之下,“铁蝴蝶”把这个记录片的制片方和发行方告上了法庭。

  6月18日,伊尔梅达首次亮相公堂,她表示:“那部记录片让我觉得非常难过。事实上,看完了这部片子,我就把光碟扔进了垃圾箱,因为这部片子不但歪曲了事实,还令我们颜面扫地……我已经忍无可忍了,必须站出来维护我和丈夫的名誉……他们(指制片方)拿我的政治生涯开玩笑。我把自己的一生都交付给了神明、国家和人民,但是他们却肆意开我的玩笑,这真是令人气愤!”

  伊尔梅达向法院提出要求,由于这个记录片恶意歪曲事实,严重损坏了她的个人形象,所以她希望在全国范围内禁映该片,并收回已经发行出去的影片光碟。但是被控方坚持表示,他们只是“真实地记录了历史”,并没有“特别针对任何人”,这并不是政治记录片,而是商业影片,所以他们希望伊尔梅达撤消控诉。

  法院表示,他们请伊尔梅达及其律师在5天内考虑控方的提议,并希望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如果伊尔梅达执意要告,那么这个案子将于6月24日再次开庭。(许婧)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