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曾想研发核武器 中曾根康弘回忆录披露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58 汉网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定于下周出版的回忆录中承认,他当年曾命令防卫厅官员就发展核力量展开研究,但由于结果显示研发核武器计划很难实施,日本政府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个打算。日本共同通讯社18日报道了这一消息。

  曾在1970年至1971年间担任日本防卫厅长官、并于1982年至1987年间出任首相的中曾根康弘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在担任防卫厅长官期间曾要求军事专家对日本发展和部署核武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所需时间和开支进行测算。

  中曾根康弘说,日本军事专家当年在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可以在5年内花费2000亿日元(当时约合5.7亿美元)获得核力量,但缺乏试验场的客观条件导致日本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将无法真正付诸实施。

  中曾根康弘在回忆录中说,他一直反对日本发展和拥有核武器,“然而如果美国撤走核保护伞,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了……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就必须考虑各种选择,其中包括是否用核武器武装自己”。

  东京的新潮出版社定于本月25日发行中曾根康弘的新作。

  作为世界上惟一领教过原子弹威力的国家,日本一直恪守不开发、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坚定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强烈主张实现无核化。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反复强调日本坚持上述立场。一直以来,日本政界任何放弃上述原则的迹象或相关讨论都会引发风波。新华社特稿/张华(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