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部宪法草案通过 新主席人选“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58 汉网

  经过艰苦谈判,欧盟各成员国首脑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就欧盟首部宪法草案达成一致。但由于英国与法国、德国在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这一问题被迫押后再议。

  宪法草案各方满意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两天艰难的讨价还价之后,各国首脑终于举起了酒杯,用香槟酒共同祝贺首部宪法草案通过这一历史性时刻。该宪法将保证欧盟在今年扩大后继续顺利运转,并为欧盟今后发展绘制蓝图。

  最终通过的宪法草案解决了各国争论最激烈的一些问题。在投票机制方面,草案规定,任何决议都要求25个成员国中至少15国赞成才能通过。这一机制据认为可以有效防止欧盟被少数大国操纵。

  在各国就草案达成一致后,它们必须在两年内分别正式批准该草案,此后这部宪法才能正式生效。

  “愉快聚会”主席难选

  但此次峰会还无法就此划上圆满句号,因为另一主要议题———确定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的问题彻底陷入了僵局。

  争吵最激烈的正是欧盟最主要的3个成员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法、德力推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但英国强烈反对,主要原因是伏思达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且主张欧洲统一成为一个联邦制实体。而欧盟保守派推举的候选人、英国籍的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也遭到了法、德的抵制。

  外交人士认为,围绕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的争端暴露出了欧盟内部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同时也是希望欧盟“联邦化”和主张欧盟维持现有结构的两派间的一次较量。“这不是一次愉快的家庭聚会。”一名外交官评论道。新华社特稿/赵卓昀(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