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质沙特惨遭斩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58 汉网
“基地”组织几天前播放的约翰逊遭绑架的录像。

  18日被沙特安全部队打死的三名沙特“基地”武装分子:穆克林(中)、沙特政府通缉令第二号人物萨海因(左)、无名小卒德海姆。

  6月18日,当沙特“基地”组织15日提出的“72小时最后通牒”期限一到,恐怖分子便“如约”砍下了美国人质保罗·约翰逊的头颅。几分钟后,一家伊斯兰网站播出了“基地”的一份声明,并展示了约翰逊遭遇斩首的血腥照片。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利雅得警方在18日晚与一伙恐怖分子的街头枪战中,当场击毙了数名嫌犯。据沙特官方宣称,其中一名正是此番一手操纵“斩首行动”的“基地”在沙特最高头目阿布杜尔·阿齐兹·穆克林!但随后“基地”组织在一份网络声明中却称,沙特安全部门宣称穆克林被打死只是谎言,其目的是为了“打击阿拉伯半岛穆斯林游击队员的士气”。

  叹息:“地毯式”搜救没能挽救人质
约翰逊与他的泰国妻子(资料照片)

  自美国“阿帕奇”直升机专家约翰逊遭遇绑架的消息成为沙特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之后,从17日晚至18日早晨,一支由20名美国FBI专家组成特工的小分队在总共1.5万名沙特警察和安全部队的协助下,对利亚得市来了场挨家挨户的大搜查。这支FBI小分队堪称集中了美国国内各路精兵强将,他们中不乏人质解救专家、谈判心理专家以及画像师这样的专业人士。到18日晨,分头行动的搜查大部队先后“扫荡”了利雅得的苏韦迪区、巴德尔区等不下2000处居民区,逮捕了数名可能与“基地”驻沙特首领穆克林有牵连的恐怖嫌犯,并且查抄了他们包括个人电脑在内的大量罪证。此后,初战告捷的沙特安全部队又把搜索范围扩大到利雅得以外10公里的沙漠和山洞地带。

  正在善良的人们以为人质解救已经微露曙光之时,一家名为“‘圣战’之声”的伊斯兰网站却传出了惊人噩耗:美国人质约翰逊已被斩首示众!

  今年49岁的约翰逊是一名工程师,受雇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他于12日在沙特被绑架。“基地”组织15日曾在一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如果沙特政府想让这名美国人质获释,就必须在72小时的期限内释放关押在监狱里的“基地”组织人员。

  惊悚:切下的头颅被搁在了背上

  据该网站称,此番对“斩首行动”负责的正是3天前宣布绑架人质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下属军事武装“费卢杰旅”。该组织在18日公布的声明中称:“如今(最后通牒的)期限已到,我们处死人质保罗·约翰逊,目的就是要兑现我们的诺言。我们就是要让他尝尝穆斯林兄弟长期以来因为‘阿帕奇’直升机所带来的血与火的煎熬。……对于美国佬及其任何反伊斯兰的盟友来说,如果他们胆敢继续冒犯我们的国家,这名人质的命运就是他们的下场!”

  与这份声明一同被在网络上公布的是3张血腥残忍的斩首照片。从照片上来看,那具无头男尸身着一件鲜艳的桔红色的坎肩,与15日另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公布的录像上如出一辙。在总共3张照片中,其中一张被斩首人质的头颅面朝着镜头,被一名绑架者拎在手中。其他两张的画面则是一具无头男尸俯卧在床上,被割下的头颅搁置在尸体的背部,而尸身下所垫的衣服则早已被鲜血浸红。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有一张照片是人质被切下头颅的脸部特写,在它的上面竟然还摆放着一把血淋淋的小刀!

  揪心:利雅得闹市上演警匪枪战

  人质约翰逊遇害的消息被网络发布后数小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给沙特警方打来报警电话:一伙不明身份的歹徒将一具西方人尸体从汽车上抛下后扬长而去。接到报警之后,沙特警方紧急赶往事发地点———距离市区30公里的利雅得南郊。经过法医现场鉴定,那具身首异处的尸体正是连日来让世人牵肠挂肚的美国人质约翰逊!

  当地时间18日晚上10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3时)左右,彻夜布控的沙特警方在利雅得市中心马尔兹区附近一家加油站发现一辆与先前那位报警者提供的牌号一模一样的汽车。几名警察当即上前招手示意,将其强行截下。与此同时,协同作战的沙特安全部队得到指令,立即派出数架直升机封锁了位于西汀大街和加马大街的十字路口,并且不时停空盘旋。就在此时,被拦截车辆上的数名男子朝警方举枪射击,后者立即开枪还击。一时间,繁华的利雅得闹市成了警匪血战的战场。

  悬疑:“基地”头目之死尚未确定

  据美联社报道,在激烈的枪战中,有5名“基地”武装分子被当场击毙,其余两名得以侥幸逃脱。当然,沙特安全部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5名战士以身殉职,另有几名身受重伤。

  据沙特安全部队介绍,在5名被击毙的非法武装分子当中,其中一人便是“基地”驻沙特的最高头目阿布杜尔·阿齐兹·穆克林!这位现年31岁的“基地”少壮派头目当年曾与拉登一同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训练,而后他的身影又活跃在波黑和阿尔及利亚。一直以来,这名“恐怖魔头”都名列沙特政府通缉令的榜首。

  除了穆克林之外,其他毙命的4名恐怖分子分别是:曾于5月29日参与胡拜尔市袭击外国石油公司和外国人聚居区事件的特奇·萨海德、名列沙特政府通缉令26人黑名单的费萨尔·阿布杜拉赫曼·阿布杜拉·达希尔、名列沙特政府通缉令第二号人物、曾经参与袭击2000年10月停泊在也门亚丁港的美国“科尔”号军舰的拉坎·萨海因以及无名小卒伊卜拉希姆·德海姆。

  然而,就在沙特政府拍手称快之时,沙特“基地”组织在一份随后的网络声明中声称,沙特安全部门宣称穆克林已被打死只是一个“谎言”而已,其目的是为了“打击在阿拉伯半岛的穆斯林游击队员的士气”。出于慎重起见,目前沙特警方正在做进一步的尸体鉴定。

  悲情:亲友们彻夜守灵

  18日当晚,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播出了约翰逊被砍头的血腥画面。约翰逊的现任妻子萨诺姆惊闻噩耗之后,悲痛欲绝地表示:“当我从电视上看到我丈夫(遭斩)的照片时,立即便瘫坐到了地上。而当我千真万确地听到‘保罗·约翰逊’的名字,又禁不住失声痛哭。”就在此前,这位坚强的泰国女子还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向恐怖分子发出请求,早点放她无辜的丈夫回家。

  约翰逊遇难的噩耗同样也传回了其位于美国新泽西盖洛威镇的家乡,亲友们为他彻夜守灵直至天明。约翰逊童年时代的朋友约翰·海耶斯惋惜地说:“约翰逊死得太冤枉了,他从未参与过打仗。”

  强硬:“美国不会退缩”
美国总统布什在西雅图表示,美国不会撤走,也不会受这些极端主义暴徒的威胁。

  对于约翰逊之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立刻予以了最强烈的谴责。他说:“我们强烈谴责这种野蛮的行为,这种行为再次向世界显示,我们所面对的是那种冷血谋杀无辜者的敌人。……如果说这个事件会对我们造成任何刺激,我有信心,它将刺激我们与沙特政府加倍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不论后者躲在哪里。”

  正在华盛顿州的美国总统布什也于18日发表声明,对“基地”组织杀害美国人质表示谴责,并表示“美国不会被吓倒”。布什在声明中向被害的美国人保罗·约翰逊的家人表示哀悼和慰问。他说,“基地”组织没有理由杀害约翰逊,这次谋杀显示了“敌人邪恶的本质”。布什同时表示:“这提醒我们,我们必须追捕这些人,在他们伤害其他美国人之前把他们绳之以法。他们正试图威胁美国,试图动摇我们的意志,让我们退出世界舞台,但美国不会退缩。”

  副总统切尼指出,“基地”组织“没有廉耻,无法无天,毫无怜悯之心”,美国将把他们一个一个地抓住,并把他们消灭。

  震荡:沙特西方人“大逃亡”

  继26岁的美国通讯工程师伯格在伊拉克遇害之后,约翰逊已经是第二位在中东地区被绑架并遭斩首的美国人质了。18日,美国国务院警告居住在沙特阿拉伯的美国公民注意安全,并再次劝说他们离开沙特。

  据悉,目前在沙特大约有2.5万名英国人和3万名美国人。鉴于恐怖活动所引发的心理危机,许多驻沙特的外国公司已经对此作好了准备,以应付公司雇员陆续辞职所引发的“雪崩”。许多公司纷纷允许西方雇员提前休假,或者重新将他们安置到安全形势较好的周边国家(比如巴林),沙特的各大医院也同意开放那些因西方护士纷纷离开而空出的岗位。(麦吉尔)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晨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