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代角斗士”的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阿维罗6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6月19日,阿维罗。

  坐在阿维罗体育场观看捷克和荷兰队的比赛,看着面前跑动的百万、千万富翁,我想到了球员收入这个问题。

  如果中国球员能来欧洲踢球,拿到很高的薪水,比如孙继海,绝对没人眼红。但中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内球员高出常人百倍的收入,却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热点。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也都一次次信誓旦旦地说:我们要给球员降薪。但每次都是表面文章,年薪百万的球员依然比比皆是。

  欧洲球星的收入大多也是一般平民百姓的百倍以上。但却很少听到人们抱怨他们收入太高,而是非常羡慕他们。只是俱乐部实在承担不起球员的高工资开支,才想尽办法去给球员降薪。

  中国球员收入高,有人眼红;欧洲球员收入高,有人羡慕。中国俱乐部给球员降薪,有点假;欧洲俱乐部给球员降薪,却是百分之百的真的。

  中国和欧洲为什么会有这么巨大的差距呢?今天在阿维罗观看捷克队和荷兰队的精彩大战时,我和比利时朋友、足球记者辛特森探讨了这个问题。

  “别看他们在赛场上很风光,其实他们很苦的,”辛特森指着场上的那些荷兰和捷克的球员说,“你不觉得他们就是现代社会的角斗士吗?古罗马的角斗士可以避免做奴隶的苦役,现代在足球选手可以避免一般人的平淡生活。他们都是表演者,这点是共同的。”

  辛特森说,欧洲那些富饶国家,孩子从小就衣食无忧,没有生活压力,很多人都有机会去踢球,凡是能成为球星的,是那些有天赋、且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的人。当他们成为职业球员后,就过着一种很不正常的生活,每天都要流汗训练比赛,身体时刻都有可能受到伤害。

  “他们真的没有球迷幸福,”辛特森说,“我们的球迷生活也都不错,大多无忧无虑,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因此我们的球迷有时就会崇拜球星,因为他们的确付出了很多,成为英雄。英雄挣钱再多,别人也不会有怨言的。”

  辛特森的这个理论却无法套用到中国球员身上。我们不会把他们当作英雄对待,他们从来没有为我们挣得过什么荣誉。所以,他们不该拿那么多钱。

  另外,如果也把中国球员看成是“角斗士”,他们的角斗都太不上档次了,并且有时还是假斗,所以也不该拿那么多钱。虽然他们是些劣质角斗士,却数量非常有限,属于市场紧缺商品,俱乐部还不敢给他们降薪。否则,他们就会耍大爷脾气,撂挑子不干了。

  还有,我们中国人大多生活清苦,看到那些踢球的穷孩子能一夜爆富,过上有车有房的富足生活,难免心理失衡,闹闹红眼病。我想,这也是我们整天吵着给球员降薪的一个原因吧。

  其实,对于那些暴发户,以及那些有吃有喝有玩的贪官污吏来说,他们会觉得球员挣钱真是太辛苦了,才懒得去张罗给球员降薪的事呢。(完)(编辑:)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