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点菜时论“斤”结账时按“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08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专电(记者蔡晖)点菜时说“斤”,结账时按“两”。北京丽晶皇城老妈店玩“斤两”把戏宰客,日前记者也被宰了一回。

  6月18日晚,记者一行4人到位于北京长椿街北口的丽晶皇城老妈店吃火锅。当记者向一名男服务生要完锅底,点了几个菜之后,这位服务生对我们说,要不要来一条鱼?记者问都有什么鱼时,服务生说“有雅鱼”。并向记者指了指菜单,见上面标有“18.8元”的字样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记者问:“是一斤吗?”回答:“是!”记者说:“那好吧!”那位服务生又继续问记者“要不要毛肚?”记者说:“是黑的还是白的?”回答说“是黑的”,记者问“多少钱一份?”“6元8角!”记者同意。

  谁知吃完饭结账,一份6.8元的毛肚成了34元;一斤18.8元的鱼成了188元。当记者让店家对此解释时,一位自称是楼面负责人的小伙子说,我们的价格是按“每一两(50克)计算的。”记者问“为什么和点菜时讲的不一样?”回答“我们是以菜单为准!”记者再问“一会儿说斤,一会儿说两,一会儿又说份,究竟以什么为准?”回答“怎么方便就怎么说!”记者让其把菜单复印一份给我们,遭拒绝,理由“这是商业秘密!”

  无奈,记者只好请经理来向我们解释此事。值班的彭姓经理说,“没错!我们是按‘两’计算的。”记者又问,“为什么点菜时不这么讲?”回答,“可能是服务生没讲清,你们也没看清。”记者拒绝按“两”付款,被告知“那你就走不了!”在僵持一个多小时,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记者只好亮明身份。见是记者,彭经理先是愿为我们“打个贵宾折”,后又“交个朋友好商量”,愿意“私了”。

  记者还发现,北京丽晶皇城老妈店在最后出具的点菜水单上,不仅“数”字混乱,而且“量”的单位也混乱。记者一行4人被写成3人,我们要的“鸡汤半口”锅,后来成了“龙马半口”锅。一瓶不到1元的普通矿泉水,在这里被收取6元钱。

  有关专家指出,利用单位换算和群众习惯的消费心理,设陷阱,套顾客,玩“斤两”把戏,是一些不法经营者常用的一种手法。专家提醒,消费者到酒店和饭馆消费时,不但要听,更要认真地看;不仅要看点过菜的水单,更要看每道菜后面的价格,包括酒水的价格。要在消费前弄清自己所要消费的价位,不要给不法经营者留下可乘之机。如遇收费不合理,除了要当即指出外,还要迅速向当地工商行政机关和消费者协会投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