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集体农庄”寻找改革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刘洪

  基布兹,在希伯莱语中意为“集体农庄”,是以色列一种特有的集体公社。这一公有社会运动发展繁荣了近一个世纪后,如今也在时代大潮中经历着痛苦的蜕变,寻找着改革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出路。

  根据以色列《犹太人百科全书》,基布兹是一个志愿组成的集体社区,没有私人财产,负责其成员及其家庭的一切需要。简单地讲,基布兹就是一个公有社会,成员共同劳动,按需分配,实现内部民主和平等。外部人员要加入基布兹,必须先将其财产充公;成员外出打工,收入也归基布兹所有。

  第一个基布兹成立于1909年。到目前为止,共有260多个基布兹,人口约12万。在以色列建国之前和初期,基布兹在吸收移民、发展农业、组织民兵武装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对新生的以色列的国防和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包括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在内的多位总理就来自基布兹。基布兹一度是以色列上层社会的代名词。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到20世纪后半期,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基布兹明显衰落,内部凝聚力下降,经济更是一落千丈。据以色列议员维兰统计,除少数基布兹经营状况较好之外,有200个基布兹拖欠政府债务,其中65个已资不抵债。

  基布兹的衰落,与以色列上世纪80年代的高通货膨胀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与它高度集中的体制有莫大关系。以色列死海之滨的恩盖迪基布兹负责人盖尔帕格对新华社记者说,基布兹太小,太封闭,而且奉行平均主义,挫伤了民众的积极性。年轻人更愿意前往大城市,基布兹正面临后继无人、劳动力缺乏的危机。他表示,基布兹是一种意识形态,当初创业者更多的是凭借一种建设国家的激情,但随着国家的定型,激情逐渐消退,这种意识形态就遭遇到了危机。

  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基布兹运动两秘书长之一的布拉吉尔向记者透露,现在基布兹召开的会议,中心议题就是如何改革,以制定基布兹能够存在发展的“新模式”。所谓“新模式”,以恩盖迪基布兹为例,除了房屋私有化外,还包括将田地“包产到户”。对于那些在外工作的基布兹成员,他们也不必把所有的收入都上交基布兹,可以保留20-30%的工资归自己支配。

  过去作为基布兹中心环节的食堂也逐步废除了免费吃饭的作法,这样大大减少了食堂的浪费。但在恩盖迪基布兹,一般星期五大家仍还在食堂聚餐,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顿饭,同时还是一个重要的聚会。

  一些大胆的基布兹正在走向资本市场。以色列哈泽尔基布兹所属的一家公司,已经向特拉维夫股票交易所提交了股票发行计划书。该公司将成为近百年来第一家上市的基布兹公司。受这种“改革思维”影响,还有多家基布兹公司正酝酿着上市。

  以色列基布兹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一些人担心,在这种为适应环境变化而进行的调整中,基布兹正在危险地背离它最初的原则和价值观。改革对基布兹内的一些年长者和弱者造成了损害。

  对于外界的指责,基布兹运动的领袖们都再三表示,改革并不是背离基布兹的初衷,而是使其能够更好地生存,而且,这种适应能力是基布兹生存的关键所在。换言之,基布兹也需要在时代大潮中“与时俱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