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私人航天器将首航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28 深圳晚报

  科幻小说中的情景不久将在美国莫哈韦沙漠变成现实:有史以来第1架私人设计建造的载人航天器将于当地时间21日早晨6时30分起飞,进入距离地面100公里的外层空间,并在大气层外停留数分钟。

  “太空船一号”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架航天器名为“太空船一号”,由美国“有鳞合成物公司”设计制造。该公司负责人伯特·鲁坦是它的设计师。

  鲁坦的设计包括两部分:“太空船一号”载人飞行器和“白骑士”号喷气式飞机。“太空船一号”是一架依靠火箭发动机推动的带翼飞行器,可以搭载1名飞行员和2名乘客。它将由“白骑士”号带到5万英尺(约合1.524万米)高空后发射,依靠自身动力飞到100公里高空,并在那里停留约3分半钟。

  火箭发动机在燃烧80秒钟后停止工作,“太空船一号”上的乘员届时将可以感受到失重现象。在下降过程中,这架航天器两个机翼的后半部和两个尾翼将调节成直角,以增加阻力,减缓坠落速度。

  争夺“X奖金”

  如果这次飞行获得成功,鲁坦将凭借“太空船一号”参与“X奖金”的争夺。美国“X奖金”基金会正在举办一项竞赛,规则是:如有私营公司能够造出一个飞行器,并用它把3名乘客送到距离地面超过100公里的地方,即通常意义上的大气层边缘,然后再在两星期内完成一次同样的飞行,就能获得总额达1000万美元的“X奖金”。

  来自美国和其他6个国家的27支队伍参加了竞赛,其中“有鳞合成物公司”夺标呼声最高。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