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空袭扎卡维的一个据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轰炸了费卢杰一居民区,导致20多人死亡,包括妇女和儿童

  驻伊美军一架战机19日向费卢杰一处居民区发射两枚导弹,炸毁“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一个藏身处。邻近几栋房屋和公共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自驻伊美军与费卢杰反美武装达成停火协议以来,这是美军首次在当地采取重要军事行动。伊拉克卫生部证实空袭造成16人死亡。而当地居民说,他们已经掩埋了至少22具尸体。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对此伤亡报告不予置评。

  目标明确

  金米特说,美军从多方获取的情报显示,扎卡维手下“多名重要情报人员”就藏匿在费卢杰1栋房屋内,但不清楚扎卡维本人当时是否也在其中。“在费卢杰西南部,美军针对扎卡维组织的一个藏身之地发动攻击,”金米特说,“在这次行动中,士兵使用精确制导武器锁定并摧毁了藏身处。这是5月3日以来,我们在费卢杰执行的首次精确攻击任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官说:“我们根据可靠证据判断,扎卡维经常在费卢杰城内外出没。”他还说,军方正在等待这次行动的分析报告,以确证死者中是否包括扎卡维。

  金米特还说,导弹同时还引爆了扎卡维藏身处的武器和弹药,随后发生的多起“二次爆炸”导致一些平民伤亡和破坏事件。

  图:费卢杰仍是反美情绪集中地之一,图为美军在这一带搜索武器弹药

  伤亡惨重

  目击者说,美军向费卢杰一处房屋先后发射两枚导弹,房屋瞬间被夷为平地。许多无辜平民在碎石瓦砾中慌忙逃窜。发射完第1枚导弹后,美军在看见有许多人前往现场营救伤亡者的情况下,仍然发射了第2枚导弹,结果导致严重人员伤亡。“上午9时30分,美军1架飞机向这个居民区发射了2枚导弹,”正在废墟现场巡视的费卢杰警察总长萨巴尔·贾纳比说,“数十人死伤,现在这个情景说明了一切。”

  伊拉克救援人员在现场挖掘房屋废墟,寻找可能被压在瓦砾下面的幸存者。至少2栋房屋被导弹彻底摧毁,另有6栋民房严重受损。1枚导弹爆炸留下的弹坑清晰可见,附近1根爆裂的自来水管正在往外喷水。

  费卢杰当地医院的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医生说,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8人。随着搜寻工作的进行,预计救援人员在废墟中还会找到其他遇难者。

  在费卢杰墓地,当地居民按照宗教传统为22名死者举行了葬礼。目击者说,死者中包括至少3名妇女和5名儿童。“他们(的军事行动)留下22具尸体,有儿童、妇女和年轻人,”墓地工人艾哈迈德·哈桑说。

  一名男子坐在地上哭泣。记者问他空袭夺走多少家人性命。男子伤心地回答:“我不清楚,也许是10个人。”

  继续反美

  19日的这次空袭是自停火协议签署以来美军首次对费卢杰城的攻击行动,其目标直指扎卡维。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将扎卡维视为“眼中钉”,指称他是伊拉克系列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其中包括去年针对巴格达联合国办事机构的袭击。扎卡维还被怀疑在上月亲自操刀砍下了在伊拉克被绑架的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的头颅。

  本月17日,巴格达一个新兵招募中心门口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35人死亡,145人受伤。

  新上任的伊拉克内政部长法拉赫·哈桑·纳基卜当天立即将矛头指向扎卡维。他说,自本月以来接连发生的20余起爆炸事件均与扎卡维有关。不过他没有提供相关证据。

  ·马晓燕·(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