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美国需要重获国际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登劳伦斯·弗里德曼的一篇文章,美国在国际政坛上的地位到了一个转折点。对于美国重新赢得国际尊重的难度,不应该予以低估。

  这篇文章题为《美国争取重新赢得尊重的斗争》,其内容摘要如下:

  就像在伊拉克一样,美国在国际政坛上的地位到了一个转折点。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打赌,结果输了。这次失利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伊拉克。美国在战场上未曾失败,今后也不大可能失败,但它不能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伊拉克,因为它缺少这样做所需要的道义权威。

  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布什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的傲慢态度耗散了太多道义资本。尽管如此,这些资本本来还可能因为推翻萨达姆领导下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而得到补充,因为推翻萨达姆原本可以被描述成一项“崇高事业”。

  不幸之处在于,自2003年4月以来,美国的政策都属临时草就,缺乏连贯性,而美军士兵的所作所为也与占领军毫无二致。他们坚持与地方派别武装作战,后来又不得不打退堂鼓。正如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所突出证明的那样,联军几乎从萨达姆下台那一刻起就开始疏远伊拉克民众。

  遍布伊拉克的骚乱和暴力所产生的结果逐渐开始影响美国的国际地位。随着“先发制人疲劳症”的形成,美国的军事威胁可能更要大打折扣。

  直到前不久,人们还有理由认为,如果任命一个新班子,布什也许能够重新赢得他所丧失的道义权威。但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称,“世界各国强烈渴望一个重新发挥聆听和领袖作用的美国———一个得到尊重而不仅仅让人害怕的美国”。

  无论对于这种渴望的强烈程度,还是对于重新赢得尊重的难度,都不应该予以低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