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高官抨击布什反恐 西方与基地之战正走向失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5:32 新华网
《帝国的傲慢:西方为何正在输掉反恐战争》的封面

  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告诉《卫报》记者,与布什所吹嘘的恰恰相反,“基地”组织现在比2001年的时候更有效率,目标也更明确。他预言,“基地”最终将“不可避免”地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会将它们用于恐怖袭击。

  美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在他定于下月出版的书中对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提出了严厉批评,称西方正在与“基地”组织的战争中走向失败,而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这场“贪婪、有预谋和没有理由”的战争正中了本·拉丹的下怀。

  指责布什太傲慢

  英国《卫报》19日对这本名为《帝国的傲慢:西方为何正在输掉反恐战争》的新书内容进行了披露。

  这名在书中署名为“者”的情报官员毫不留情地批驳了布什政府现在经常引以为傲的两大“功绩”:本·拉丹和“基地”组织正在“逃窜”,以及入侵伊拉克使美国更安全。

  这名官员告诉《卫报》记者,与布什所吹嘘的恰恰相反,“基地”组织现在比在2001年时更有效率,目标也更明确。他预言,“基地”最终将“不可避免”地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试图将它们用于恐怖袭击。

  巴基斯坦18日刚刚宣布,巴军方前一天晚上在邻近阿富汗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动空袭,打死了涉嫌庇护“基地”组织成员的当地部族首领尼克·穆罕默德。巴方欢欣鼓舞地将这一事件形容为反恐战争中的一大胜利。但这名曾在追捕本·拉丹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情报官员说:“尼克·穆罕默德只是在一个小范围地区中的一个家伙。我们有时候都不记得这个部族地区面积有多大。”

  情报界不满白宫

  今年以来,已经有一系列攻击布什政府的著作上市,《帝国的傲慢》是其中最新的一本。此前的大多数类似书籍都由前美国政府官员撰写,而这本书的作者却是一名在反恐领域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在职情报官员。

  他没有在书中公布自己的姓名,也没有透露自己效力的情报部门,但仅仅是这本书被允许出版这一点,就足以表现出美国情报界高层官员对布什政府反恐政策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

  “者”在书中并不掩饰自己对白宫政策的鄙视。他形容入侵伊拉克是“针对一个敌人的一场贪婪、有预谋和没有理由的战争,这个敌人不构成立即威胁,但其失败却可以带来经济利益”。

  “而且,我们选择的(战争)时机也是一个可怜而任性的失败,它没有考虑到本·拉丹代表的这种威胁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力量、破坏力和增长的潜力,也没有考虑到在美国领导下对伊拉克的入侵和占领所给予这种威胁的推动力”。

  “基地”没有被削弱

  在“者”看来,美国在2001年12月错失了一次抓捕本·拉丹的最好机会。当时,这名“基地”组织头目被围困在阿富汗的托拉博拉山区。

  负责指挥阿富汗战争的时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将军没有派遣大批美军进行围剿,而是依赖后来被证明不太可靠的阿富汗部队,因此放跑了这名美国头号通缉犯。

  布什18日再次断言,本·拉丹已经被逼入墙角,“没有任何洞穴深到足以躲避美国司法”。

  但“者”说:“我认为,我们大大高估了(本·拉丹)所承受的压力。我们的媒体,有时候是我们的决策者,认为他正在四处躲藏,我自己的直觉是,他现在正舒服地在自己所在的地方。”

  “我认为,‘基地’组织正在更新换代,现在领导‘基地’组织的人似乎更为专业”他说,“他们更有纪律,更善于管理,也更有文化。”

  “当然,这一代人更了解电脑,更熟悉现代化工具。我还认为,他们在行动中更为小心谨慎。”

  拉丹为布什“助选”

  “者”说,美国再次遭受重大袭击的时间可能是在今年总统竞选期间,但“基地”组织挑选这一时机的目的不是改变美国选举结果,把布什赶下台。相反,他认为“基地”企图以此来“帮助”布什保住总统宝座。

  “我非常肯定,他们(‘基地’组织)再也找不到比现在这个更好的(美国)政府了,”“者”说,“让共和党人保住权力的一个方法就是发动一次袭击,这将使这个国家团结在总统周围。”他认为,布什现在的所作所为正合本·拉丹心意,也就是打着民主的旗号,把美国和西方带入一场宗教和文化的冲突中去。

  由于在“基地”组织的问题上发表了不受高层欢迎的尖锐看法,“者”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被免去了原先的重要职位。

  但中央情报局反恐中心前行动主管文森特·坎尼斯特拉罗说,后来发生的一些事件证明了“者”看法的正确性。“他非常受尊敬,被视为是在这一(反恐)问题上的一名严肃的学者,”坎尼斯特拉罗说。赵卓昀(来源:新民晚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