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靠什么维护师道尊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28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大连6月20日专电(记者赵华)大连一中学教师在课堂上用木板打学生遭到反抗,被学生推下讲台。事情过去6天后仍以不给习题卷子来“惩罚”这名学生。

  在这一事件中,作为一名教学长达20年的老师被学生推下讲台,“面子”的确过不去。学生如此反抗显然出乎这位老师的意料,也似乎超出了这位教师的心理承受能力,师道尊严哪去了?

  记者了解到,这名学生并不是对所有老师都不尊重,相反,讲起其他一些老师来,这个孩子明显带着深深的感激和敬意。这说明,这个孩子并非不懂得尊重老师。

  那么是不是我们的师道出了问题?试想想,一个16岁的初中生在全班同学面前挨打,恐怕疼的不是肉体,而更多的是心灵。我们的老师想没想过比这种惩罚方式更有人情味、更有教育作用的方式?如果说教师的尊严需要维护,那么学生就没有人格的尊严、自我保护的权利吗?

  中华民族自古就讲究“天地君亲师”。长期以来,我们习惯的师道尊严是学生必须无条件服从教师,教师也习惯了凌驾于学生之上发号施令,一些教师随意体罚和侮辱学生,并认为天经地义,丝毫没有想到学生也是独立的有尊严的“人”。

  在以人为本的今天,强调逆来顺受的师道尊严受到了挑战,拳脚和棍棒不再是维护教师面子的“有力武器”了,靠什么维护师道尊严?

  我想,武力和恫吓从来都不能真正赢得人心。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征服学生的巨大力量应首先来自于他(她)高贵的品德,只有正直、善良、公平、有责任感、有牺牲精神、尊重学生才会让学生心悦诚服。其次,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应当有丰富的学识修养,能够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畅游。

  用学生们的话说,老师人品好讲课好他们才服气。现在的孩子处在知识和信息极其丰富的时代,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对自己的权利也越来越重视,应当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一进步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只有适应这一新变化,以学生为本,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建立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师道才能真正具有尊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