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皇室风波骤起 呼唤内部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28 沈阳晚报
  6月9日,东京。没有盛大的庆祝活动,也没有众星捧月的包围,日本皇太子德仁和他的妻子雅子,以私人餐会的方式低调庆祝了他们结婚11周年纪念日。在德仁一个月前爆炸性的发言引起轩然大波后,这样安静的氛围也许正是他们内心最期盼的。风波乍起太子大吐苦水

  风波始于一次例行记者招待会。

  5月10日,皇太子德仁在其居住的东宫御所就出访欧洲三国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本是一次例行招待会,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已事先安排好所有事宜,包括问题的数量与顺序。事实上,招待会一开始也十分顺利,但随后出现的情况大家却始料未及。一向谦和的德仁以罕见的强硬语气表达了自己对雅子未能同行出访的不满。“雅子毅然放弃外交官的工作进入皇室,她一直将国际亲善作为皇室的重大责任,却总不能如愿出访,对此她非常苦恼,”德仁说,“雅子这10年来一直使自己努力适应皇室的环境,在我看来,她已经疲惫不堪了。事实上,也存在着否定雅子经历和人格的动向。”

  因为不堪重压,雅子患上带状疱疹已静养半年,至今仍未在公众前露面。此言一出,语惊四座。

  确实,敢于面对媒体直言对皇室清规戒律的不满,皇太子德仁恐怕是第一人。日本社会上下哗然,甚至惊动了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要求德仁对此作出解释。解释“真意”呼唤皇室改革

  一个月后的6月8日,德仁发表声明,解释此前发言的“真意”。声明写在一张纸上,短短800多字,由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媒体公布。

  惊动父母天皇夫妇,令孝顺的德仁深感不安。但德仁仍坚持认为,重重压力使雅子从一个充满自信的外交官,变成皇室宫殿中郁郁寡欢的人。

  他说:“在招待会上我希望(向大家)传达的是,我们迄今遇到的及今后将遇到的情况。”“发布会以后,我感到大家对(雅子)一直不能和我一起出国访问以及传宗接代的问题过分关注。但(问题)不仅如此,(雅子)在如何应对皇室传统、规矩、压力,以及如何适应皇室环境的过程中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德仁的表态使得宫内厅成为众矢之的,日子开始不好过。早在5月10日德仁首次表态后,宫内厅的网站就收到上千封邮件,内容多为指责和批评,也有要求改革的呼声。

  宫内厅是为皇室服务、管理宫廷的最高机构。其历史可追溯到日本文武天皇时期的701年。长年以来,宫内厅形成了一套严格而传统的管理方式。虽然在名义上归内阁府管辖,但在皇室事务上,宫内厅是绝对的老大,皇室成员也要遵守宫内厅的规定。宫内厅官员有时甚至有凌驾于皇室成员之上之意。

  日本舆论认为,导致德仁最终爆发的原因,就是皇太子夫妇与宫内厅对于出访以及传宗接代考虑的差异。

  作为多次出访外国的前外交官,雅子希望在嫁入皇室后也能够开展丰富的亲善外交,进一步改善日本的国际形象。宫内厅的观点则截然相反,皇室的传宗接代是第一,外交工作应暂抛下。矛盾由此产生。延续香火雅子压力重重

  一句“今生今世将尽全力保护雅子”的誓言,使得小和田雅子成为人们眼中幸运的灰姑娘,从此进入皇宫,与王子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然而,这只是童话故事里的结局。现实生活中,雅子丧失了自我,逐渐成为皇太子身后沉默的“影子”。较之以往,当真两种生活,两个世界。

  婚前,雅子拥有许多女性望尘莫及的经历和才华:出生于外交官家庭,自小随父母在俄罗斯和美国生活,毕业于哈佛大学,考入日本外务省,多次出国访问,才华出众,前途光明。婚后,以往种种皆被遗忘,重新来过。皇室传统习俗和规范皆要熟记在心;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皆要慎之又慎之,符合皇家标准;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产下男丁,继承皇室血脉。

  产不下男丁,就不能出国访问。宫内厅的规矩将雅子困于皇宫内。

  一年后,因精神压力过大,雅子患上带状疱疹,住进宫内厅医院接受治疗。宫内厅随后宣布雅子停止一切公务。王室伉俪博得民众同情

  在这次风波中,日本民众多站在了德仁和雅子这一边。很多人认为皇太子德仁的行为像一个男子汉,实现了他求婚时“今生今世全力保护雅子”的诺言。

  与以往的过度关注和无端猜测相比,日本媒体此次的报道显得富有人情味。《每日新闻》的评论认为,德仁的声明通篇充满对雅子的担忧和感情,这种坦率阐明心声的做法,会令许多人感到亲切。而一向被视为保守派的《读卖新闻》也在评论中指出,一切应以德仁和雅子的幸福为重。“国民希望看到皇太子和太子妃被幸福所包围,而不是陷入烦恼之中。”(小梅)新华社6月20日供本报特稿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