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城市更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28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英国气象局的一项新分析表明,全球变暖使气温升高的现象,在城市地区比乡村地区严重得多,城市居民将经历更多的炎热夏日。

  由于城市里人工热源多,污染严重,建筑物和公路储存热量的能力强,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郊区,形成“城市热岛效应”。据19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气象局下属的一个气候预测中心分析显示,如果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一倍,城市热岛效应的强度会增加两倍。目前城市地区平均每平方米释放热量的功率为20瓦,将来会升到60瓦以上。

  英国气候属海洋性气候,虽然伦敦是大型国际化都市,但向来气候凉爽。全球变暖正在改变这种状况,这会给公众健康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该中心的科学家说,过去30年里,伦敦市区只有20个夏夜的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如果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一倍,温室效应加上城市热岛效应,会使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的夏夜增加5倍。

  英国气象局的这一分析结果,与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最近发表的一项对中国东南地区的调查结论一致。中国东南地区经济较为繁荣、城市化程度高,调查显示这一地区每10年气温上升的幅度,比中国农村地区同期内气温上升幅度高0.05摄氏度。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